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31 17:52:42

MIRROR演唱會意外|骨科專科醫生解說 頸椎受傷好唔好得返?

分享:
MIRROR演唱會意外|骨科專科醫生解說 頸椎受傷好唔好得返?

MIRROR演唱會意外|骨科專科醫生解說 頸椎受傷好唔好得返?

早前Mirror演唱會發生意外,舞蹈員李啟言(阿Mo)受重創,頸椎第4節骨折。骨科專科醫生洪亮斌就頸椎受傷解說相關的正確處理方法,以及對身體的影響。

 

1. 若傷者身體(尤其是頭及頸)被重物壓住,疑似頸椎神經受損,應如何處理?

當場人士在拯救傷者的同時,也須避免移動傷者頸部,以免頸椎骨折進一步移位,令脊髓神經二度受損。如情況緊急,救護員又未能及時趕到,便至少須三、四位急救者合力搶救受壓傷者,其中一位用雙臂夾住傷者頭部兩側,雙手抓住膊頭,將頭和頸部固定於正中位置。其他急救者再合力移動傷者到安全地方,直等到救護員到場為傷者帶上頸環來穩定頸椎。

固定頸部

當場人士在拯救傷者的同時,須避免移動傷者頸部。

2. 頸椎骨折會有甚麼後果?

今次受傷舞蹈員頸椎第4節骨折,到達醫院時已四肢癱瘓。其實,神經受損的嚴重程度,隨著頸椎受損位置愈高而愈嚴重。例如頸椎第3至5節神經,負責支配橫膈膜,一旦嚴重受損,傷者日後或需以呼吸機維生。惟有脊髓完全受損位於頸椎第6節或以下,傷者日後才有可能在不需他人照顧下生活。

呼吸機

如支配橫膈膜的神經受損,患者或須以呼吸機幫助呼吸維生。

3. 四肢癱瘓將不能恢復?

頸椎神經受損後,會立刻出現「脊椎神經休克」的情況,即是連脊髓神經未受損的部分也會暫時失去功能,隨後會在數日至數星期內逐漸恢復。固此傷者此刻的四肢癱瘓狀況,並不能完全反映將來神經復元的機率。

 

4. 醫院會如何治療傷者?

傷者送院後,公立醫院會啟動創傷團隊,由不同專科醫生為傷者治療。當中頸椎以及其他肢體骨折會由骨科醫生主理,至於腦出血則交由神經外科醫生治理。骨科醫生會盡快做頸椎手術,清除骨折碎片、突出的椎間盤及血腫,為脊髓神經減壓,並且植入鋼板及螺絲來固定頸椎骨折。當傷者情況穩定後,須留院接受漫長的復康治療。

骨科專科醫生洪亮斌

骨科專科醫生洪亮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