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1-03 04:30:52
日報

中大研發Pai.ACT 關顧SEN家長情緒

分享:
SEN

中大研發Pai.ACT 關顧SEN家長情緒

幫助有需要人士固然重要,而近年照顧者的心理健康也受到關注。例如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童的照顧者和家長壓力極大,甚至影響家庭關係和心理健康。中大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開發了手機應用程式「Pai.ACT」,透過人工智能提供情緒支援。

中大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院長錢惠堂教授表示,「本港SEN學童愈來愈多,2021/22年數據指總人數多達6.7萬人。」學院早前一項針對潛藏懷疑或評估為SEN學童家長的調查亦發現,超過三成受訪者有中等程度或以上的焦慮、抑鬱症狀。

聚焦接納與承諾治療

為加強SEN照顧者的精神健康支援,中大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去年4月起聯同香港基督教服務處、香港青年協會、籽橋社、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及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籌辦了「聚焦接納與承諾治療(Focused ACT)」為本的培訓課程。中大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助理教授莊婉瑜教授指,治療屬於第三代認知行為治療,「透過接納和覺察體驗練習,助照顧者釐清個人與負面內在情緒的關係,了解自己重視的價值觀,鼓勵他們根據價值觀行動。」以此治療為基礎的一對一線上輔導亦取得不錯成效,完成輔導的3個月後,受助者焦慮和抑鬱情況持續減少。
 

Ad Block
SEN

(左起)莊婉瑜及錢惠堂。

SEN

Pai.ACT為SEN學童家長提供情緒支援。

結合AI技術

為了可讓更多家長受惠,研究團隊將過去線上輔導紀錄中超過10,000條粵語對話,結合深度學習的自然語言訓練模型和ChatGPT技術,研發出Pai.ACT手機App,可同樣透過ACT輔導邏輯,模擬人與人的互動,分析家長的情緒狀態,提供個人化的情緒支援。莊婉瑜表示,「家長首次使用時先做一次心理健康評估作為基線,系統會從6個維度去評估情緒。而與家長對話時,系統會即時分析文字數據,配合先前的評估結果,作出針對性的支援,包括一個度身訂製的自學課程,以影片或聲音導航的體驗式練習。」若家長拒絕對話,或出現特別情緒狀態,系統可識別並建議約見真人輔導員,家長除可自訂日期時間外,後台的輔導員亦會於一星期內聯絡家長。

Ad Block

改善家庭關係

籽橋社行政總監葉小蕙本身亦是SEN家長,遇過不少家長為子女的治療花很多錢,但卻沒有尋求自身幫助;其實家長先處理好自己情緒,學童的反應亦隨之有很大改變,家庭關係也更好。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天水圍家庭健康促進中心單位主任黃潔心舉例,「曾有個案是家長發覺廁所被大量廁紙塞住,以前會立即向兒子破口大罵,這次她察覺到自己身體很熱,慢慢冷靜下來後與兒子一同解決問題。以前兒子會躲起來,現在則會主動道歉,並講出事發經過。」

Ad Block

現時Pai.ACT已於Android平台推出,iOS版本將於11月中旬可供下載。研究團隊現招募1,000名SEN學童的家長參與評估,分析Pai.ACT於現實環境的功效,並提供可量化數據。有興趣參加者可下載使用該手機App,研究團隊將作出篩選。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