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解碼
2023-10-03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表現焦慮可導致不舉 正視勃起功能障礙 防壓力爆煲

分享:
【健康解碼】表現焦慮可導致不舉 正視勃起功能障礙 防壓力爆煲

不少男士對性行為時的表現非常在意,若覺得與個人期望有落差、或覺得未能滿足伴侶,有機會轉化成壓力,甚至因此引發勃起功能障礙。有醫生提醒,假如不舉情況持續,應盡早找出背後原因,若然是由負面情緒誘發,有需要時可接受心理及藥物治療,避免因不舉衍生情緒病問題。

「鬍子健康基金會」成員、精神科專科醫生葉沛霖指出,壓力及情緒低落是常見導致勃起功能障礙的原因,男士在進行性行為時遇到困難或未能維持整個過程,以至當事人對表現有負面感覺,便可能衍生一種表現焦慮,繼而影響到下一次性行為,形成惡性循環。

性行為表現差 增添壓力

除了心理因素外,生理上的變化也可能影響勃起功能。另一基金會成員、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林沛泓指出,患有血管疾病、盆腔內曾經遭遇創傷,或盆腔內進行過治療或手術,也有機會影響到勃起功能,不論是哪種因素導致病發,也應該盡早尋求治療。
葉醫生認為,若然男士因勃起功能障礙而出現連續兩星期或以上的情緒低落狀態,例如睡眠質素下降、容易疲倦及胃口變差等,便可能與情緒病有關︰「情緒困擾加上性生活不協調,無疑是一種雙重壓力,更會影響伴侶關係。」他建議,患者應尋求專業協助,包括透過心理輔導紓緩壓力,以及在適當時考慮接受藥物治療。

Ad Block

了解病情癥結 對症下藥

相反,如果證實勃起功能障礙是由壓力與情緒以外因素所致,林醫生就建議要對症下藥,假設不舉是心血管疾病因素所致,就應處理各種相關風險因素,例如避免吸煙,妥善控制高血壓、高膽固醇及糖尿病等。他又提到,大部份患有勃起功能障礙的患者或伴隨前列腺良性增生問題,同樣要積極處理。
林醫生解釋,這類患者會有尿頻、小便緩慢、尿急、尿失禁等下尿路症狀,影響生活及睡眠質素,一旦延誤治療,更可能會引致尿道炎、膀胱炎、血尿、尿瀦留,甚至有腎衰竭情況。此外,由於前列腺癌大部份沒有明顯病徵,少部份可能會有下尿路病徵,故此不能輕視這些症狀。

Ad Block

如果患者出現下尿路症狀,需要進行多方面檢查以找出病因,例如尿液流速測試、抽血檢查以檢視前列腺指數等。如果患者屬於前列腺增生問題,首先會考慮處方藥物,包括放鬆前列腺藥物、幫助縮小前列腺藥物及PDE5抑制劑;林醫生解釋,PDE5抑制劑能夠同時治療勃起功能障礙及前列腺增生問題。

林醫生提醒,勃起功能障礙是男性十分常見的問題,一旦出現症狀應及早求醫,男士日常應維持均衡健康習慣,避免吸煙及飲酒,多做運動及定期身體檢查。葉醫生則建議,如勃起功能障礙是由壓力所致,男士不妨多於伴侶溝通,分享雙方期望及看法,藉此解決問題。

Ad Block

為鼓勵男士改善生活方式及習慣,由不同界別專科醫生組成的「鬍子健康基金會」於今年成立,目的透過公眾教育及活動,促進男士健康及提升生活質素,以減少健康風險及預防常見男性疾病。

「鬍子健康基金會」成員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林沛泓

「鬍子健康基金會」成員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林沛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