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21 14:35:00

健身|不想脊椎受傷?4種避免使用的器械

分享:
4種避免使用的器械

4種避免使用的器械

健身室中存在各式各樣的器械,有些十分實用,但亦有些存在著潛在問題,例如讓你的脊椎有受傷風險,又或長遠引致其他痛症。若你有使用相關器械的習慣,不如試著做其他更有效的動作來取而代之。

紓緩腰背痛3招下背伸展。(AM730製圖) 紓緩腰背痛3招下背伸展。(AM730製圖) 紓緩腰背痛3招下背伸展。(AM730製圖) 紓緩腰背痛3招下背伸展。(AM730製圖)

1. 史密夫架

不少人用史密夫架來做深蹲、硬拉或者臥推舉,取代傳統槓鈴,認為可以減低受傷風險。但史密夫架的固定軌跡,或影響了你的動作。例如做臥推舉,槓鈴下降時更易令你手肘往外展開,令肩關節更易受傷;而用傳統臥推舉的槓鈴軌跡其實是有弧度。深蹲的情況亦相似,因為其固定軌跡不符合人體力學,往往令人往後靠地做深蹲,令動作對核心肌群、臀部肌肉及膕繩肌的刺激大大減低,也未能練到負責穩定軀幹和下肢的肌肉。因此適宜用傳統槓鈴作以上訓練。

史密夫架

史密夫架的固定軌跡並不適用於流行的臥推、深蹲等。

2. 髖外展及內收器械

此器械用作訓練股內收及外展肌群,不過此肌肉並不是主要發力的肌肉,大多只用作穩定身體,特別在單腿的動作之中。如果過度訓練髖外展肌肉,或使其繃緊及拉緊髂脛束,引致膝外側疼痛。因此,要強化這組肌肉,簡單做弓箭步便可以了。

髖外展及內收器械

股內收及外展肌群,大多只用作穩定身體,未必需要做這個髖外展及內收器械。

3. 大腿推蹬

Leg Press大腿推蹬是不少人練腿的至愛,並覺得槓鈴深蹲更易受傷。可是坐姿的Leg Press器械,除了不能保持脊椎的自然弧度之外,在雙腿靠近身體時,骨盆更會呈後傾位置,或引致椎間盤問題。要避免此問題,只可以用有限的動作範圍去做。其實可以用槓鈴深蹲、弓箭步、保加利亞深蹲來取代,而且功能性上更切合日常生活的動作。

Ad Block
大腿推蹬

大腿推蹬不能保持脊椎的自然弧度,或引致椎間盤問題。

4. 腰部旋轉訓練機

本用來訓練腹內外斜機的器械,但可能帶來腰椎受傷的風險。與其做這個動作,倒不如做一些徒手的腹肌訓練,如健身球捲腹、懸吊抬腿等更為有效安全。

腰部旋轉訓練機

腰部旋轉訓練機對脊椎造成負擔。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