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0-05 17:38:33

前列腺癌|1/6中老年男士PSA指數異常 定期篩查助找早期癌症可根治

分享:
香港泌尿外科學會

(左起)香港泌尿外科學會主席趙家鋒醫生、患者呂先生、香港泌尿外科學會委員馬偉傑醫生。

前列腺癌是男士專屬的癌症,初期並沒有徵狀,到發現有尿頻尿急、排尿困難、小便帶血,便可能太遲。部分患或以為是良性前列腺增生而拖延求診,到確診時已屬第四期出現遠端轉移,5年存活率會大減至44.9%

Ad Block

估算近37,000人患前列腺癌

事實上,前列腺癌是本港男士常見癌症第三位,而且新症數字比10年前上升55%,不容忽視。香港泌尿外科學會早前舉辦的35周年前列腺健康檢查及展覽,為5075歲男士免費做PSA指數測試,發現多達1/6人指數異常!香港泌尿外科學會主席趙家鋒醫生指,「正常PSA指數應少於4ng/mL,但在507個接受篩查的人士中,發現有11.6%人指數為410ng/mL,超過10ng/mL的亦有3.9%。若以本港此年齡層人口1,296,100名男士計算,多達20萬人指數異常。」以過往研究的PSA風險比率推算,本港近37,000中老年男士潛藏前列腺癌風險。

而其他非前列腺癌引致PSA指數異常的原因,包括:

  • 良性前列腺增生
  • 前列腺發炎
  • 剛做完膀胱內窺鏡
前列腺

前列腺位於膀胱下面和尿道上面,是男性獨有的器官。

多種方法 治療前列腺癌

如發現PSA指數異常,醫生會建議作出進一步診斷,包括前列腺健康指數(PHI)血液測試,能更準確計算患癌風險;如有懷疑亦可做磁力共振,檢視前列腺是否正常;而要再進一步確認的話,則需要前列腺抽針,提取活組織化驗。

治療上則視乎前列腺癌的期數而定。趙家鋒解釋,如屬非常早期、癌細胞數量小而且低惡性的話,可以先密切監察,將來有需要才治療,亦可選擇即時接受治療。「早期患者主要透過手術切除腫瘤或放射治療殺死癌細胞,近年亦有較新的局部治療方法,用熱力、冷凍或者高能量超聲波滅癌,後遺症較少,不過要再接受治療的機會較高。」

至於已擴散的個案,就會以荷爾蒙治療壓抑男性荷爾蒙抑制腫瘤生長;化療也有助增加存活率;放射治療則用於紓緩痛楚。惟晚期患者5年存活率不足一半,比起早期發現的九成以上相差甚遠。趙家鋒續指,本港有1/3新確診個案已屆第四期,比歐美高23倍,本港男士宜多加關注前列腺健康。

PSA抗原測試

香港泌尿外科學會呼籲50至75歲男士,及45歲以上有家族史人士,應定期作PSA篩查。

幸而及早發現

現年66歲的呂先生,5月時剛好路過香港泌尿外科學會的展覽,而接受PSA篩檢,發現指數高達9ng/mL,在場醫生建議他到泌尿科跟進。跟進的磁力共振檢查發現了1.85公分的陰影,呂先生自己也嚇一跳,但仍希望只是良性增生,惟活檢結果是中風險的前列腺癌。「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患癌,很突然。不過幸運是及早發現。」呂先生最後於8月初接受了微創機械臂前列腺癌切除手術,住院8天後出院,根治了疾病,也沒有出現後遺症。現時生活如常,小便比以前更順暢,旅行、運動亦沒有問題。

香港泌尿外科學會委員馬偉傑醫生建議,50至75歲男士,以及45歲以上有家族病史男士,即使沒有病徵,都應定期接受PSA篩查;至於75歲以上或預計壽命少於10年的男士,則可與醫生商討是否需要接受篩查。「此外,我們希望政府可增撥資源,提供合資格市民做PSA篩查,並加強公眾教育,以及支援患者接受治療,改善其生活質素。」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