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16 19:11:23

前列腺癌|磁力共振導航 減前列腺癌放射治療副作用

分享:
磁力共振導航 減前列腺癌放射治療副作用

磁力共振導航 減前列腺癌放射治療副作用

立體定向放射治療是中、低風險前列腺癌的治療方法之一,養和醫療集團的一項臨床研究則發現,立體定向放射治療若配合磁力共振導航,治療副作用更少,有關結果已於醫學期刊《Cancer》發表。

 

港男第三大常見癌症

前列腺癌是本港男士第三大常見癌症,而且發病率逐升遞增,2019年便有2,532宗新症。大部分中、低風險患者,可透過手術或放射治療以根治前列腺癌,但由於患者年齡中位數為70歲,年齡和身體狀況未必適合接受手術,放射治療變成較佳選擇。

 

 

前列腺癌潘明駿李維文余兆基

養和醫院臨床腫瘤科名譽顧問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潘明駿(前)、養和醫療集團醫學物理部主管余兆基博士(後左)、養和醫療集團營運總監李維文(後右)。

減鄰近組織損傷

過去以放射治療處理前列腺癌,都會將治療範圍擴大以達到根治目的,不過就可能影響鄰近器官,如膀胱、直腸等,引發腹瀉、腸道發炎、排尿困難副作用。養和醫院臨床腫瘤科名譽顧問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潘明駿指,「配合磁力共振導航作放射治療,是近年前列腺癌治療的一大突破。」因為前列腺癌的腫瘤會隨病人的呼吸而有位置改變、形狀和體積也出現變化,令放射治療的定位較位困難。現以磁力共振作導航,治療過程中可偵察和追蹤軟組織結構,令腫瘤位置和形狀清晰呈現。而立體定向放射治療能夠將放射線集中腫瘤位置,減低對鄰近器官損害,而實時監察更可讓醫生適時調整治療計劃。」

磁力共振

利用磁力共振導航,作立體定向放射治療,對付中、低風險前列腺癌,可減副作用風險。

逾九成人無嚴重副作用

研究團隊於20203月至20216月以此方法治療了51位前列腺癌患者,平均年齡為71.5歲,並以臨床診症評估和病人自我評量,去評估治療後的情況。結果發現,逾九成患者沒有嚴重副作用,只有一人出現嚴重腸道症狀、6位有泌尿系統症狀,而這些情況於一個月內減退。研究同時顯示,患者在治療後4個月內腸胃及泌尿功能已開始回復原有水平,荷爾蒙反應也沒有明顯變化,性功能於治療後一年逐漸改善。

前列腺癌放射治療

在磁力共振導航下,立體定向放射治療將更準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