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03 04:29:53
日報

副甲狀腺亢進 血鈣高易骨折

分享:
副甲狀腺亢進 血鈣高易骨折

副甲狀腺亢進 血鈣高易骨折

長者骨折很多時候與骨質疏鬆有關,若發生髖骨骨折,有三成患者更會在一年內死亡。骨質疏鬆的風險因素除了鈣質攝取不足,還包括副甲狀腺亢進,令鈣質加速流失,而血鈣過高的話更會有生命危險。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外科顧問醫生關添樂表示,副甲狀腺位於頸部甲狀腺的後面、氣管的側面;屬於內分泌系統,一般由3至5粒3至5毫米大、猶如豆子的腺體組成,「不過功能上它與甲狀腺並沒有關係,甲狀腺主要調節人體消耗能量的方式,副甲狀腺則調節血液中的含鈣量。」

副甲狀腺 頸部 甲狀腺 氣管

副甲狀腺位於頸部甲狀腺的後面、氣管的側面。

調節血鈣平衡

正常情況下,當血液的鈣離子減少,副甲狀腺就會分泌出更多副甲狀腺素,然後骨骼會增加鈣質釋放、腎臟減少鈣質排泄,並合成更多維他命D,增加小腸對鈣質的吸收,從而增加血液中的鈣離子。當血鈣足夠,就會減少副甲狀腺素的分泌,達到調節血鈣的功能。若副甲狀腺出現功能亢進問題,就可能影響體內鈣質的平衡;關添樂指多達10%人有可能出現副甲狀腺功能亢進。

反覆生腎石

副甲狀腺功能亢進成因多為一個或多個副甲狀腺腫大,副甲狀腺素分泌過多而令血鈣過高。關添樂續指,「血鈣過高症狀包括關節痛、便秘、頻繁小便、肌肉痛、易抽筋、疲倦、抑鬱、失憶等,但因為太常見,難以意識到是副甲狀腺問題。」而患者長期由骨骼抽出鈣骨至血液,容易骨折及反覆出現腎石;其他併發問題還有血管鈣化、心瓣鈣化、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由於鈣質與神經、肌肉、心臟運作都有關係,如血鈣超過危險水平,便會危及性命。

微創手術根治

患者可透過血液、骨質密度及維他命D水平檢查以診斷副甲狀腺功能亢進,情況輕微的話可透過藥物治療,而情況嚴重,則要考慮手術切除有問題的副甲狀腺。關添樂指出,「惟每個人有的副甲狀腺數量不一,位置亦可高可低,令手術挑戰更大。現時有術前超聲波幫助找出有問題的副甲狀腺,手術亦可經微創進行,切除相關副甲狀腺後能夠即時檢測副甲狀腺素水平,大大提升手術成功率,並減少影響喉返神經導致聲沙的風險。」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外科顧問醫生 關添樂

葉太(左)及關添樂。

沒有影響聲線

現年七十多歲的葉太,本身有三高問題而恆常覆診,一次到公立醫院求診時發現缺鈣,經詳細檢查確診為副甲狀腺功能亢進。當初葉太並無徵狀,惟後續的檢查發現骨質疏鬆。最危險的一次是覆診檢查後因血鈣太高被急召入院處理,惟排期手術需時,日常要用藥控制和多飲水以稀釋血鈣濃度,頻繁小便令生活大感不便。最後葉太選擇到私家醫院接受手術,術後康復情況理想,也沒有影響聲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