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23 11:30:54

含糖飲料少碰為妙 研究:糖尿病患者日飲1杯早死風險增三成

分享:
糖

天氣漸熱,除了涼冷氣之外,不少人都愛以汽水及台式飲料來消暑解渴,但有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飲可樂、碳酸飲料、果汁等含糖飲料愈多,可能會導致體重增加、胰島素阻抗、發炎反應,令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上升 25%,而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機會上升近三成。

 

死亡風險大幅增加

根據該項刊載於《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研究,研究人員分析了逾1萬5千名二型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資料,並透過問卷評估患者慣常喝了哪些飲料及頻率。

研究結果顯示,相較於較少飲用含糖飲料的人,每天喝超過 1 杯含糖飲料的糖尿病患者,患上心血管疾病及相關死亡風險都會大幅增加 ,相反多喝 4 種飲品,包括咖啡、茶、白開水及低脂牛奶,則有助降低早死的風險12%至26%。

低脂牛奶

以低脂牛奶取代含糖飲料是個不錯的做法。

屬觀察性研究

研究又發現,只要以這4種飲料代替日常飲用的1 杯含糖飲料,便可以保護心血管和降低死亡風險。但研究人員強調,今次研究屬觀察性研究,未來還需要更多研究已確定飲料與心血管健康的因果關係。

營養專家就建議,糖尿病患者選擇咖啡、茶和牛奶時,最好以無糖為原則,並且每日宜飲一至兩杯便夠,飲得太多則可能帶來反效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