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02 04:30:32
日報

哮喘|三大策略減哮喘發作

分享:
三大策略減哮喘發作

三大策略減哮喘發作

哮喘是十分常見的呼吸道疾病,估計全港有逾40萬名患者;而哮喘每年亦引致70至90宗死亡個案,當中20至30人為15至44歲人士。今日(5月2日)是世界哮喘日,患者及照顧者不妨學懂三大策略,減少發作並減低死亡風險。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石嵐軒表示,哮喘是過敏性支氣管長期發炎,發病時炎症加劇令支氣管腫脹、狹窄,或致呼吸困難;非發病時期情況較輕微,但炎症仍然存在。「肥胖、吸煙、呼吸道感染是哮喘的一部分誘因,嚴重哮喘者亦常見這些因素,令病情更難控制。」

哮喘

(左起)列碧琪、石嵐軒。

嚴重患者易發病

若使用了高劑量吸入式類固醇,再配合第二種藥物和/或口服類固醇,病情仍未受控,即屬嚴重哮喘。石嵐軒續指,「嚴重哮喘患者的發病率和死亡風險都比一般哮喘患者高,或與病情難控制、錯判自己病情、不能客觀地評估哮喘是否受控有關。」有見及此,醫生、護士及患者要緊密合作,執行三大策略以減死亡風險。

藥物治療

第一個策略是藥物治療。石嵐軒指出,「醫生會根據病情調校藥物組合和劑量,以達最佳療效。」藥物分即時紓緩和長期預防兩大類,前者為俗稱急救藥的氣短效管舒張劑,後者則為吸入式類固醇,及長效氣管舒張劑加吸入式類固醇的混合藥物。「吸入式類固醇除可直達氣管控制炎症,也比口服類固醇的副作用少得多,是哮喘治療最重要的藥物。」另外,亦有茶鹼、白三烯素受體阻斷劑等輔助性質的口服藥。對於嚴重患者,亦可考慮生物製劑,針對性減低肺部炎症,亦減少依賴口服類固醇。

Ad Block
哮喘

最高流速計可測試FEV1,可對比數字變化判斷當下病情有否轉差。

自我管理

第二個策略是患者自我管理計劃。呼吸系統科專科護士、前香港呼吸系統科護理學院主席列碧琪解釋,「過往不少報道指大部分患者使用吸入器的方法有誤,或影響治療效果,由於吸入藥物種類繁多,患者須由護士持續教育、評估及跟進。另外,患者應定時記錄哮喘日記及做哮喘控制指數測試(ACT),有助提升藥物依從性,而病情有變化亦可做出正確處理。」若懷疑病情轉變,也可用最高流速計計算一秒鐘用力呼氣肺容積(FEV1),有助及早發現。

生活貼士

最後一個策略是哮喘生活貼士。要避免發作,首先是依照醫生指示用藥,即使感覺良好也要依時覆診。列碧琪認為,日常生活上,患者要戒煙及避免吸二手煙,另應減少家居環境中的致敏原,如避免飼養貓狗等寵物;保持室內乾爽減少霉菌和塵蟎孳生,勤加清潔床單、窗簾、布藝家具,避免使用地氈、減少毛公仔;不要在家放置香薰油、燒香燭等強烈氣味的東西;接種流感疫苗,避免到人多擠逼地方,或戴上口罩。「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患者因害怕發作而不做運動,其實適量帶氧運動有助增強心肺功能,對病情有幫助,只要運動前15分鐘吸兩口短效氣管舒張劑就可以如常運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