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21 04:30:00
日報

天氣凍腰就痛? 日常保養唔少得

分享:

不少腰部曾經因不同原因受傷或勞損的患者,一旦天氣變冷,腰痛便立即找上門。註冊中醫師曾貴賢建議因應情況可作熱敷或冷敷紓緩疼痛,再做一些簡單伸展放鬆緊張的肌肉。平日亦要著重保養,減少腰患忽然再來襲。
 

曾貴賢指中醫會透過拔罐、針灸、復位和中藥等,治療不同原因的腰痛。

曾貴賢指中醫會透過拔罐、針灸、復位和中藥等,治療不同原因的腰痛。

曾貴賢強調,腰痛屬臨床徵狀,而非疾病本身。如平時久坐、久站、久臥,或姿勢欠佳;長時間彎腰工作、持續性負重形成慢性勞損;腰部急性損傷後不及時治療或治療不徹底,變成慢性腰痛等,都是腰痛主因,「當天氣轉冷,寒氣導致氣血運行得慢,腰部局部氣血不通,令肌肉繃緊,就會誘發痛症。」

按摩作紓緩

如果舊症復發,首先要讓腰部休息。另外,可嘗試按摩腰眼,曾貴賢表示,「兩手掌對搓發熱以後,緊按腰部。再以手掌用力向下推摩到骶尾部,然後再向上推到背部。此法可放鬆腰部肌肉,久練還可防治各種腰痛。」如果急性拉傷或者扭傷腰部,便不宜硬拉硬扯或盲目推拿按摩,應先冰敷受傷部位,減輕腫脹和疼痛,等腫脹消退之後再熱敷,適當做一些放鬆腰背部肌肉的運動作紓緩。當然如果疼痛超過3日未能自愈,又或重複發作,就應求醫。

保養有方

有腰痛的人,腰部用力要小心,必要時休息或使用腰托,減輕負荷;慢性腰痛宜配合按摩、理療促進康復。濕熱腰痛慎食辛辣醇酒,寒濕腰痛慎食生冷寒凉食品。而即使本身沒有腰痛,也應遵守以下保養方法:

1. 避免腰部吹風受寒,減少生冷食物,盡量避免陰冷潮濕的生活、工作環境。
2. 運動時腰部用力要適當,如做重量訓練應循序漸進勿突然舉太重、行山只帶需要的裝備,勿負重久行。如要長時間彎腰工作,如地盤等,應定時做放鬆腰部肌肉的運動,紓緩休息。
3. 注意避免跌倒、撞傷、閃到腰、挫傷等。
4. 如身體比較虛弱,可適當進食補腎食品和藥材,如桑寄生、山茱萸、杜仲,可煲湯作食療。藥材店也有預先配好的湯料,可以一至兩星期煲一次飲用。
5. 留意姿勢,避免側身睡梳化、攤在床上玩手機、翹腳坐等。

平躺抱膝有助放鬆腰臀肌肉。

平躺抱膝有助放鬆腰臀肌肉。

強化腰部

身體大部分疼痛,都源於不良姿勢,或者勞動過度造成的慢性損傷。曾貴賢推介一些腰部運動,有助放鬆繃緊的肌肉,減少腰痛發生。

平躺抱膝
1. 先平躺,兩腳尖指向天空。
2. 慢慢屈曲右膝蓋,手臂抱在大腿或膝蓋周圍,將其拉向胸部,並維持10秒。
3. 換另一邊腳再做。兩邊各做3至5次。

站立轉腰
1. 雙足約肩寬站立,雙手叉腰,拇指在前。
2. 雙腿保伸直,腰部自左向前、右、後作迴旋動作;再改為腰部自右向前、左、後迴旋活動。
3. 迴旋幅度可逐漸增大,動作要慢。左右各轉10圈。

天氣凍腰就痛? 日常保養唔少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