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4-05 06:00:00

家長對類固酵治哮喘存誤解 港童控病程度4地最差

分享:

本港兒童有呼吸及過敏症的情況普遍。一項調查發現,港童的哮喘控制程度是香港、澳門、深圳及廣州4地中最差的。而患者或家長對類固醇藥物的接受程度方面,香港亦是四地最低。有專家認為,本港家長對於以類固醇治療子女哮喘有不少誤解,並重申類固醇對於治療哮喘其實相當安全有效。


香港兒童呼吸及過敏學會在去年6至11月,以問卷調查香港、澳門、深圳及廣州共1,507名患有哮喘的兒童,發現哮喘控制程度只有80.3%,較其他地區的85%至90%為低。而在對類固醇藥物的接受程度方面,香港僅有57.5%的哮喘兒童曾經使用類固醇,數字和澳門相若,但就遠低於深圳(73.5%)和廣州(76.3%)。


該學會會長繆定逸(圖)解釋,本港家長對類固醇存在不少誤解,以為含有類固醇的哮喘藥會帶來骨枯和皮膚變薄等副作用。但其實一般兒童所需使用的屬於低劑量類固醇,只要按照醫生指示使用,副作用相當少。他重申,類固醇對於治療哮喘其實相當安全有效,呼籲市民切勿胡亂使用成藥或偏方治療哮喘,因為其中可能會含有不適宜兒童使用的高劑量類固醇,副作用可能會較大。


繆定逸又指出,預防敏感對哮喘控制亦相當重要,育有小朋友的家長應該盡早戒煙並避免在家燒香,以免小童在吸入二手煙或灰塵後,誘發哮喘。此外,他建議孕婦在嬰兒出生後首6個月,應以全母乳餵哺;若果未能用全母乳餵哺,可考慮讓有家族遺傳的高危嬰兒選用水解蛋白配方奶粉,並嘗試讓他們在4至6個月大時食用敏感食物,如花生或雞蛋等,減少日後出現敏感機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