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1-13 12:00:00

小朋友晚晚磨牙?研究:常玩手機及多攝糖分增風險

分享:
磨牙在兒童為常見,箇中原因竟與長時間使用手機和電腦等屏幕,以及多攝取糖量有關。

磨牙在兒童為常見,箇中原因竟與長時間使用手機和電腦等屏幕,以及多攝取糖量有關。

你有沒有發現自己在睡眠期間有磨牙的情況?除了枕邊人或家人察覺外,醒來更會覺得面部和下顎有點疼痛,便可能是磨牙造成,但原來磨牙在兒童身上更為常見,箇中原因竟與長時間使用手機和電腦等屏幕,以及多攝取糖量有關,令小朋友在睡覺時不斷磨動牙齡。

據統計,全球約3至40%的兒童在睡眠期間有磨牙問題,雖然不會直接影響健康,但長期磨牙可能會影響下顎關節發育,或是造成牙齒磨損、斷裂等。而最新研究更指磨牙可被視為影響睡眠質量、認知行為及生活習慣改變的指標。

該項由哥倫比亞大學進行的研究,分析了440名4至8歲兒童的父母提供的數據,包括孩子每日睡眠行為、飲食習慣、使用電子設備記錄等。結果發現,當兒童使用電子設備的時間增加及更多攝取糖份,磨牙的發生率也會隨之上升。

研究人員認為,長時間使用電子設備及多攝取糖分都會對多巴胺造成的影響,導致大腦出現不同的反應,繼而導致睡眠期間磨牙。多巴胺是掌控情緒的重要神經傳導物質,而長時間玩手機可能會成癮,身體合成多巴胺的能力也會隨之下降。因此要減少磨牙,建議兒童睡前三小時不要玩手機電腦,若磨牙情況持續則應求醫跟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