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04 11:30:11

延緩衰老|纖維有益 高纖飲食或能助抗失智

分享:
延緩衰老|纖維有益 高纖飲食或能助抗失智

延緩衰老|纖維有益 高纖飲食或能助抗失智

年紀大機器壞,年老失智似乎很正常,但若能保持身體在健康狀態,或能減低失智的風險。早前亦有研究表明高纖食物可刺激丁酸鹽的產生而延緩大腦衰老,幫助改善記憶力和減少炎症。而近期一項長達20年的追蹤研究發現,攝取纖維量最多的人,患失智症的風險最低。

 

調節相關腸道生態

膳食纖維有水溶性和非水溶性兩種,而這項在日本進行、跟進逾三千多名中老年人的研究顯示,燕麥和豆類提供的水溶性纖維最能降低失智症風險。研究人員指出,水溶性纖維可調節對認知和情緒有影響的腸道生態,故有助減少可引發失智症的神經炎症,而且高纖維飲食也能幫助減輕體重、降低血壓、降低膽固醇和控制血糖,進一步降低患失智症的風險。有關研究已刊載於《Nutritional Neuroscience》。

纖維食物

燕麥和豆類提供的水溶性纖維最能降低失智症風險。

多吃植物性食物

專家認為,植物性食物對認知功能有顯著的有益影響,無論是年輕人還是老年人,都能從植物性飲食中受益,對抗可帶來極具破壞的失智症。

水溶性纖維豐富的食物 燕麥 番薯 薯仔 南瓜 秋葵 菇類 海藻類 胡蘿蔔 水果 蒟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