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26 11:23:23

情緒|研究:情緒病患者做好事 可療愈自己

分享:
研究:情緒病患者做好事 可療愈自己

研究:情緒病患者做好事 可療愈自己

抑鬱症及焦慮症等情緒精神問題,在現代都市愈來愈常見,患者往往需要透過藥物及輔導等才能走出困境。最新研究更發現,情緒病患者若多做善事和好事,可以達到治愈自己的效果,原因是行善可以幫助患者感受到與他人的連繫,從而帶來改善效果。

 

比較三組患者療效

該項於《The Journal of Positive Psychology》發表的研究,涵蓋122名患有中度至重度的抑鬱、焦慮和壓力等症狀的人士。他們初分為三組,其中兩組分別接受認知行為治療的促進社交活動及認知重新評估,前者需要在每星期進行兩天社交活動,後者則每周有兩天由專業人士進行識別消極思維的輔導。至於第三組患者則要每周有兩天、每日做三次好事,即任何有益於他人或使他人快樂的行為,例如主動接送朋友、向朋友說出鼓勵的說話等。

日行一善

做好事與認知行為治療一樣也可帶來療愈效果,行善對生活滿意度、抑鬱和焦慮症狀方的改善更為顯著。

感覺有更緊密連繫

經過10星期的測試後,三組患者對生活的滿意度都有所提高,抑鬱及焦慮症狀都降低,反映做好事與認知行為治療一樣也可帶來療愈效果,行善對生活滿意度、抑鬱和焦慮症狀方的改善更為顯著。

研究人員認為,結果令人十分鼓舞,估計是行善能讓患者感覺與他人有更加緊密的連結,令他們感覺更好及更快樂,尤其是行善不會有副作用或後遺症,容易做到又毋須成本,卻又能帶來正面的影響。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