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8-11 10:20:00

指甲|變色、變厚、變形唔一定係灰甲!呢啲原因都可能產生指甲症狀

分享:
有些皮膚病或腫瘤,會影響指甲基質的發育,讓指甲外觀產生改變;有些黑色素細胞或是色素增生在指甲基質的生長點,也會讓指甲出現縱向線狀或片狀的顏色變化。

有些皮膚病或腫瘤,會影響指甲基質的發育,讓指甲外觀產生改變;有些黑色素細胞或是色素增生在指甲基質的生長點,也會讓指甲出現縱向線狀或片狀的顏色變化。

灰甲是很常見的指甲疾病,指甲會因為黴菌感染而變色、變厚與變形。因此,很多人在指甲出現相關症狀時,都會直覺地聯想到灰甲。不過,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任暨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生陳怡安指出,其實類似的症狀在很多狀況下也都會出現。

銀屑病|不只有皮膚症狀 指甲也會受到影響

指甲症狀有可能是「銀屑病」造成,像張先生趾甲出現變厚、變色、表面不規則等症狀已有很長一段時間,一直用灰甲藥但都沒有好。陳怡安醫生針對指甲的部分,安排張先生進行顯微鏡鏡檢確認並無黴菌感染,經過問診、評估後發現張先生身體皮膚和頭皮上偶爾有些零星脫皮發紅的斑塊。

過去張先生以為紅疹、斑塊只是濕疹,但經檢查後發現其實是銀屑病。陳怡安醫生表示,張先生指甲上的坑洞、變厚與變色,和皮膚上的紅疹相關,都是屬於銀屑病的表現。

陳怡安醫生進一步說明,銀屑病是一種慢性病,有時會合併指甲的異常,甚至可能侵犯到關節,張先生其實不需要一直使用灰甲的治療方式,而經過討論後他也已改用其他口服藥物,指甲的情形在治療後漸漸有所好轉。

剪指甲/剪腳甲|正確剪指甲要點 剪指甲/剪腳甲|正確剪指甲要點 剪指甲/剪腳甲|正確剪指甲要點 剪指甲/剪腳甲|正確剪指甲要點

腳形寬大|指甲變色不一定是灰甲 可能是長期磨損色素沉澱

此外,指甲顏色改變也有可能是長期磨損、色素沉澱等造成的。陳怡安醫生提到,像許小姐左、右腳第五根趾甲顏色變黑,在藥局自行購買灰甲藥使用,但狀況沒有太大的改變,前往門診求治評估發現,許小姐兩側趾甲變黑的區域對稱、偏向外側,顏色大致上是均勻的深褐色,而且趾頭前緣有脫皮的痕跡。

再加上許小姐腳屬於較為寬大的腳形,綜合以上現象陳怡安醫生評估,指甲變黑應該是長期摩擦造成的顏色沉澱,不需要太過擔心。在經過進一步的皮膚鏡檢查與醫生詳細的解釋後,許小姐在醫生建議下調整鞋襪穿著獲得改善。

Ad Block
銀屑病指甲

指甲上的坑洞、變厚與變色,和皮膚上的紅疹相關,都是屬於銀屑病的表現。

指甲症狀可能潛藏「這些」問題 應經醫生評估診斷

除了,上述兩個案情況外,陳怡安醫生表示,有些皮膚病或腫瘤,會影響指甲基質的發育,讓指甲外觀產生改變;有些黑色素細胞或是色素增生在指甲基質的生長點,也會讓指甲出現縱向線狀或片狀的顏色變化。

此外,如果在外傷、接觸過多外在刺激物或病菌後,指甲可能會因甲溝炎、細菌或黴菌的感染,亦或只是單純瘀血,而讓指甲甲板下出現各種紫、黑、灰、黃、綠、紅等色塊。

陳怡安醫生提到,若指甲出現杵狀指或湯匙指,可能是合併有心肺功能、貧血等問題,指甲的症狀其實並不是只有灰甲問題,當然有些指甲問題久了結構上改變,會更容易同時合併有灰甲的情形,但指甲問題還是應經過醫生評估、診斷,並不是每種指甲問題都適合自行去藥局買灰甲藥使用。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