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9-28 13:20:59

指甲顏色|偏白/偏紫反映健康狀況出問題? 正常指甲顏色係點?

分享:
指甲

指甲的顏色可反映身體狀況。

指甲的顏色會反映身體不同部位的健康狀況,例如偏紫可能反映心臟問題,偏白則可能是缺鐵性貧血。一般手指通常是呈粉紅色,如果指甲出現其他顏色,又或是不尋常的狀態,都要特別留意。

指甲紫色與心臟有關

有心臟科醫生指,嘴唇或指甲長期呈紫色,有兩種原因,第一種是先天心臟病,因血液中的脫氧血紅蛋白過多,令氧氣未能送到身體末端,導致指甲及嘴唇發紫。另一種原因則是風濕免疫類疾病,當手指碰到冰水時,指甲及指尖會變紫,但很快就會回復正常的粉紅色。另外,比較瘦小的女性,血管通常會比較細,血流量比一般人低,故到天氣冷血管收縮時,都會令供氧量減少,令嘴唇及指甲變紫。

指甲

大家都可以多留意指甲的顏色和狀況。

指甲白色代表血虛

白色的指甲可能由缺鐵性貧血引起。有中醫指出,如果指甲呈蒼白色,突然增厚,反映身體可能出現血虛;而如果指甲呈凹陷狀,則可能是缺鐵性貧血。

手部皮膚乾燥原因及護手霜用法(am730製圖) 手部皮膚乾燥原因及護手霜用法(am730製圖) 手部皮膚乾燥原因及護手霜用法(am730製圖) 手部皮膚乾燥原因及護手霜用法(am730製圖)

指甲豎紋月牙反映腸胃功能

有時指甲上會出現不同紋理,其實亦反映身體狀況,當指甲出現豎紋時,很可能是源於腸胃問題或消化不良,亦可能是身體攝取的營養不均衡。惟老化亦可能會出現上述情況,當中以男性較為常見,並多於40歲後出現。

在中醫角度,指甲上的月牙可以反映腸胃吸收功能,如果指甲上的月牙過少,或代表腸胃的吸收功能未如理想。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