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6-27 13:30:25

提升「腸胃」保護力對抗夏季流行病!2招顧及腸胃力+免疫力

分享:
肚痛

若能照顧好腸胃道健康,提升腸道保護力,維持免疫機能,就能提升免疫力。

進入夏季,雖然COVID-19疫情趨緩,但仍有許多病毒正蠢蠢欲動,尤其近期許多人出去遊玩,這也增加了感染的風險。面對夏日種種流行病,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生張智翔表示,若能照顧好腸胃道健康,提升腸道保護力,維持免疫機能,就能提升免疫力。

 

保持腸胃道健康 可調節免疫功能、維持免疫力

現代人生活忙碌、飲食作息不正常,難免會有腸胃不適的症狀,有些人甚至會因此感到全身無精打采,其實這是因為「腸胃」又被稱為人的第二大腦,它與許多身體系統的調節相互關聯。

張智翔醫生表示,腸腦軸中的腸道細菌會藉由活性代謝產物對身體多個系統進行調節,帶動細胞活動,調節人體免疫與代謝,此過程也會影響身體健康,甚至改善情緒,如果保持健康的腸道,能相對應地調節免疫機能。

因此「腸胃健康」至關重要,張智翔醫生建議,應平時注意營養攝取,讓腸胃道保持正向循環,便可維持免疫力。

腸腦軸

「腸胃」又被稱為人的第二大腦,它與許多身體系統的調節相互關聯。

食物保存、飲食選擇要注意 2招維護腸道、免疫健康

夏天氣候炎熱,溫度、濕度都較高,如果沒有做好食物保存,食物容易孳生細菌造成感染,引起腸胃道疾病。另一方面,聚會增加,人與人之間相互感染腸道病毒或流感的可能性也隨之提升。

張智翔醫生提醒,民眾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外出用餐時需注意餐廳的選擇,並做好基本防疫措施,並記得勤洗手,平時也可透過以下2方法,維護免疫系統健康,以降低疾病感染風險:

「補充維生素C:除了均衡飲食外,更建議挑選富含維生素C的天然原型食物,而且最好是現切現吃,避免營養素受到環境影響而流失。

「提升腸道保護力」:多吃蔬果可促進腸胃道蠕動,像是富含酵素及膳食纖維的水果(如:菠蘿、奇異果等),可防止便秘、維持腸道機能,進而維持身體健康。

維他命C 菠蘿

消化不良後引起的腸胃不適,可能會導致腸道免疫功能下降,張智翔醫生提醒,應多加食用富含膳食纖維的蔬果,補充均衡營養、並保持腸胃道蠕動,飯後也建議透過散步來幫助消化,擁有健康的腸道,不僅能有效提升自我免疫力,更能輕鬆面對新冠疫情後的全新生活。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