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24 04:30:00
日報

改善生活習慣助控胃酸倒流

分享:
括約肌變鬆難以逆轉,因此胃酸倒流很難根治,或要長期用藥控制。

括約肌變鬆難以逆轉,因此胃酸倒流很難根治,或要長期用藥控制。

彭慶茵指墊高兩個枕頭睡覺或可減少夜間胃酸倒流發作,但並非長遠可行的方法。

彭慶茵指墊高兩個枕頭睡覺或可減少夜間胃酸倒流發作,但並非長遠可行的方法。

相對美國和澳洲分別約18%至28%和12%人口患有胃酸倒流問題,香港患者人數雖然較少(約一成),但伴隨趨西化的飲食習慣以及人口平均體重上升,中大醫務中心腸胃及肝臟科專科醫生彭慶茵認為未來此症或會愈來愈常見。
 

食道與胃的連接處是賁門括約肌,平時處於緊閉狀態,只於進食吞嚥時打開讓食物通過,及後再次緊閉,有效鎖住胃液和胃酸。但當賁門括約肌功能變差或失效,便會有不正常的鬆弛,又或鬆弛時間變長,於是胃酸和胃液就容易湧上食道,造成不適。


可致食道收窄
火燒心是胃酸倒流最典型的徵狀,另常見胃痛等,而部分患者會有咳嗽、喉嚨有異物感的情況,彭慶茵表示,「如果患者病情變得嚴重,而不加以處理,併發症可以相當嚴重,例如引起食道炎、賁門位置因灼傷導致潰瘍等,久而久之可演變成食道收窄,甚至食道癌。」


減肥有幫助
當醫生向病人問症之後,認為胃酸倒流的可能性很高,最簡單的診斷方法是處方短期的質子泵抑壓劑療程,若真的是胃酸倒流的話一般會有明顯改善,彭慶茵續指,「另外,亦可做胃鏡檢查有否出現食道炎,不過此法對病情較輕人士未必適合;而24小時胃酸測試的準確度超過八成,但就要由鼻孔放入導管至食道,相對較不便。」

Ad Block

由於肥胖、含咖啡因食物或飲品、煙酒和肥膩食物,都容易令括約肌鬆弛,因此病情較輕的患者,可透過改善生活習慣減輕症狀,甚至減低用藥的需要。「肥胖者應減磅,少煙酒和避免上述食物都有幫助;同時一餐不要吃太飽,可考慮少食多餐;餐後最少兩小時後才睡覺,都可減少出現胃酸倒流。」


持久抑壓胃酸
若情況比較嚴重,或需藥物幫助,彭慶茵指現時較常用質子泵抑壓劑,「具有減少製造胃酸的功能,即使胃酸再湧上食道,因酸性減低,症狀也得以紓緩。想藥效發揮得最好,建議在餐前30至60分鐘服用;而有部分質子泵抑壓劑可以分兩次、相隔4小時釋放藥力,相對來說抑壓胃酸的功能可以更持久。」有需要時,亦可配合幫助腸胃蠕動的藥物,加快胃部排清食物。

Ad Block


括約肌鬆弛難逆轉
不少患者求診時都會說,「我看了很多醫生,食過很多次藥,為何仍未能根治?」彭慶茵認為要釐清錯誤的觀念,「此症的成因是賁門括約肌鬆弛,其實變鬆之後難以逆轉,未必可回復昔日功能,所以是很難根治,患者要明白這個概念及病情的展望。」除病向淺中醫及早求診之外,最重要是改善生活習慣,即使要用藥也可減少劑量,降低對生活的影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