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15 04:29:19
日報

新冠後遺症|及早評估 免混淆腦霧、MCI

分享:
及早評估 免混淆腦霧、MCI

及早評估 免混淆腦霧、MCI

英國調查發現,每4名新冠患者康復後,就會有一人出現「腦霧」症狀。可是腦霧與輕度認知障礙(MCI)徵狀頗相似,而且後者情況不能逆轉。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棨諾建議,如有懷疑應及早評估和治療,避免病情進一步惡化。

港大教授估計香港感染新冠病毒人數已有250萬人,如果每4人有一人出現腦霧症狀的話,即超過60萬人出現這個新冠後遺症。麥棨諾表示,「長者、女性、重症患者都會增加腦霧風險。」

Ad Block
精神科專科

麥棨諾(左)及黃沛霖(右)。

感染影響大腦功能

有研究指,新冠病毒導致腦霧的原因是,病毒可感染腦部的星形膠質細胞,繼而影響支持正常的大腦功能及修復腦細胞破損過程;另一方面,牛津大學也發現感染新冠肺炎導致大腦萎縮0.2%至2%,腦部組織也可能受損,減少大腦中處理情緒和記憶的區塊灰質,引致記憶力衰退、精神疲勞、專注力不足及情緒困擾等腦霧徵狀。

評估助分辨

腦霧通常可以康復,但症狀相近的輕度認知障礙就只可以延緩惡化,萬一長者患上MCI卻以為只是腦霧沒有求醫檢查,情況不堪設想。麥棨諾認為長者如出現有關症狀,應及早評估分辨,萬一是MCI也可盡早作早期治療干預,減慢腦退化速度。臨床心理學家黃沛霖博士指,「初診時會先臨床評估症狀,並釐清病史,排除其他情緒病等;然後透過腦霧電腦化專注力測試以及蒙特利爾認知評估(MoCA),評估患者的集中力、腦部不同功能,分辨屬腦霧或MCI。確定後按需要作認知行為治療,以不同角度看待事物改善情緒;又或健腦訓練改善徵狀。」

伸展運動

伸展運動有助提升專注力,維持正面情緒。

多做健腦訓練

健腦訓練包括了認知訓練和運動兩部分。黃沛霖解釋,「學習新事物是認知訓練的一種;平時到街市買東西也可運用分類記憶法,如食物類要買水果、菜,日用品類要買牙膏、梘液,有助加強記憶力。另外,帶氧運動、伸展運動和健腦運動(太極和健腦操等),都有助提升專注力,改善腦霧徵狀;對於MCI患者也可減慢認知能力衰退,保持情緒穩定愉悅。」麥棨諾補充,運動可以增加腦部血流量,將氧氣、養分帶到腦部,便能夠保持最好狀態。

特定營養素

要改善腦部健康,除了健腦運動外,充足的睡眠和醫學營養不可或缺。麥棨諾認為,「每日應保持6至8小時睡眠,可加快修復短期記憶,改善記憶力。而深層睡眠期間,身體會清除大腦中的代謝廢物,包括引致阿茲海默症的β澱粉樣蛋白,有助維持腦部健康。」至於營養方面,研究發現不少MCI患者的營養並不均衡。而維持腦部健康的特定營養素包括高含量DHA及EPA、尿苷酸、維他命B、C、E,以及硒等,研究指有助減慢認知能力下降60%、減少記憶力衰退76%、減慢腦部萎縮逾兩成。「如果飲食均衡,理應不會缺少這些營養;而採用營養補充品前,不妨尋求專家意見,檢視當中成分是否有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