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30 04:30:00
日報

智能化中大醫院 下周投入服務

分享:
馮康期望中大醫院可提升大眾健康、提供更物有所值服務以及更佳的病人體驗。

馮康期望中大醫院可提升大眾健康、提供更物有所值服務以及更佳的病人體驗。

新冠病毒疫情未止,醫療服務對於科技上的需求更為殷切,適逢本地首間智慧醫院——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將於2021年1月6日起分階段投入服務,可為病人提供更便利和體貼的服務,而且定價收費模式亦讓病人更有預算。

中大醫院行政總裁馮康醫生表示,「中大醫院由香港中文大學全資擁有,以非牟利私營教學醫院作定位,並負起平衡公私營醫療體系差異的社會責任。醫院的盈餘將投放於醫院的長遠發展及中大醫學院的科研和教學工作。」

便利智慧服務
作為香港首間智慧醫院,中大醫院不少設備已智能化,例如全面使用無紙化電子病歷紀錄系統,醫護人員更易掌握病人情況;院內導航及實時定位系統能夠檢視患者及藥物等的實時位置,確保病人安全和不同物品的去向;自動化配藥系統和物聯網的應用,通過條碼辨識核對藥物,讓病人於正確時間服用正確劑量的藥物。

而於病人的角度,最方便莫過於能夠在手機應用程式中預約門診及其他服務,輪候診症時又有提醒功能,也可看到自己的診症紀錄、醫療報告、藥物資訊等;而到醫院後,亦可透過不同樓層均有設置的自助電子服務站,作登記和取籌等。病床上的資訊娛樂系統,除可看電視、上網外,亦可用作點餐、查詢住院費用,以及視像對話,可與家屬隨時見面,或與醫生商討病情。至於離院前的取藥步驟,病人不一定要到地下的藥劑部,如使用電子付款的話,即可於病房樓層的護士站、專科門診等位置取藥,省時方便;藥物更以「多劑量包裝」模式給予病人,每一包裝包含該次須服用的多種藥物,有助增加病人用藥的依從性,亦大大減低漏服、錯服的情況。

Ad Block

引入先進設備
作為新開張的醫院,設備相當先進,如內視鏡系統除具備窄頻光學處理外,還有AI可提醒醫生疑似有息肉等不正常組織的位置;而運動醫學及康復中心可做外骨骼機械訓練、實時跑步分析儀器、能夠承托八成體重的跑步機、懸吊系統等,讓輕至扭傷,嚴重至中風的患者,都可得到適切的訓練,加速復康,強化肌肉,減低再受傷的風險。地下樓層更設機械人「院轆轆」,帶領病人到達其目的地。


首階段普通科及專科門診為主
樓高14層的中大醫院,下月正式投入服務時,首階段將提供普通科門診、專科門診、眼科門診、內視鏡服務、物理治療服務、影像診斷服務及心臟檢查服務,並有8張住院及12張日間醫療服務的床位。而到全面投入服務時,將有516張住院床位、90張日間床位、28間手術室、56間診症室和16個專科醫療中心。

Ad Block
四人病房空間極寬敞,並享有中大校園或吐露港景觀。

四人病房空間極寬敞,並享有中大校園或吐露港景觀。

外骨骼機械訓練有助中風患者回復走動能力。

外骨骼機械訓練有助中風患者回復走動能力。

多劑量包裝減少病人服錯藥情況,盒面亦印有藥物資訊。

多劑量包裝減少病人服錯藥情況,盒面亦印有藥物資訊。

院轆轆可為大家帶路。

院轆轆可為大家帶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