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07 18:39:49

漱口水|藥效漱口水 VS 日用漱口水有何分別?拆解漱口水類別、功效及正確使用方法

分享:
漱口水可消滅一些黏附在口腔的細菌,但不能代替刷牙。

漱口水可消滅一些黏附在口腔的細菌,但不能代替刷牙。

除了早晚刷牙及使用牙線外,近年不少人都會選擇每日使用漱口水清潔口腔,但大家又是否真的了解漱口水呢?市面漱口水種類繁多,包括藥效、美白及日用殺菌漱口水等等,究竟應如何選擇?Gofever高燒編輯邀請了陳澔賢牙科醫生,逐一拆解不同漱口水類別及功效,並教大家如何正確地使用漱口水,以發揮其最大作用。

藥效漱口水 VS 日用漱口水類別及功效

陳澔賢醫生表示,雖然市面近年有愈來愈多類型的漱口水售出,但大致來說,可以分為藥效及日用型這兩大類。首先介紹「具藥效漱口水」,這類漱口水需要經醫生處方或在註冊藥房購買,主要成分為氯己定,可以抗菌消炎及防止牙菌膜生長,並預防牙齦發炎。第二類則為「日用漱口水」,此類漱口水沒有藥效,可於一般市面自行購買,主要成分為氟化物,有保持口氣清新、預防牙石及減低蛀牙的功效。

市面上大部分漱口水都有酒精或消毒成分。

市面上大部分漱口水都有酒精或消毒成分。

如何選擇哪類漱口水?

至於大定又該如何選擇哪款漱口水呢?陳醫生解釋,由於藥效漱口水含有藥用成分,患者應在醫生指導下才使用,而且不宜每日使用,以免因過度使用而造成牙齒變黃及影響味覺等副作用。至於日用漱口水,他提醒大家在購買前應留意有關漱口水的成效,並先諮詢牙醫意見,按照大家的口腔情況,選擇一款適合自己的漱口水。

他舉例,市面有部分日用漱口水含有複方植物精油成分,當中包括有酒精成分在內,長期使用容易出現口乾情況及刺激口腔黏膜,所以建議大家可以改用不含酒精成分的漱口水。另外,有部分漱口水聲稱具美白功效,大多都會含有酸性物質成分在內,長期使用會刺激口腔導致黏膜變厚,大家在使用前亦應多加注意。

 

漱口水可消滅一些黏附在口腔的細菌,但不能代替刷牙。

漱口水可消滅一些黏附在口腔的細菌,但不能代替刷牙。

應刷牙前或後使用漱口水?

在了解完漱口水的成分及功效後,陳醫生指,只有正確地使用漱口水才可以發揮其最大作用。至於正確的漱口水使用方法,首先是應該在刷牙後隔半小時才使用,使用時亦應按產品指示,將適量的漱口水含在口腔內約30秒至1分鐘左右即可,每日最多使用一次便已足夠。而且,在使用漱口水後不要立即進食甚或用清水漱口,以免影響影響漱口水功效。最後,他提醒,漱口水並不能完全消滅口腔內的細菌,所以早晚刷牙及使用牙線仍是不可缺少的步驟,三者並行才能徹底清潔牙齒及口腔。

【本文獲 Gofever高燒授權轉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