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22 10:00:00

瑞典研究:壓力傷身更傷「心」

分享:
壓力似是現代人所無法避開的,而大家也知道壓力對健康無益,但實際影響又是如何?(互聯網圖片)

壓力似是現代人所無法避開的,而大家也知道壓力對健康無益,但實際影響又是如何?(互聯網圖片)

「你有壓力,我有壓力。」壓力似是現代人所無法避開的,而大家也知道壓力對健康無益,但實際影響又是如何?瑞典哥德堡大學的研究就發現,家庭、經濟及生活的重大事件如離婚、喪偶等引的起的壓力,可以顯著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例如患中風比少壓力的人高近30%。

該研究刊載在《JAMA Network Open》的研究,涵蓋來自21個國家共118,706人,全部人的年齡介乎35至70歲。研究人員記錄他們在過去一年的壓力情況,包括因為工作、家庭、經濟或事件而出現緊張、易怒或焦慮等感覺,然後按承受的壓力分為四級。當中7.3%人承受過重度壓力,18.4%人承受中等壓力,29.4%人承受低壓力,44%人沒有壓力。

在隨訪的10年裡,這批人共發生5,934宗心肌梗塞、中風或心衰竭等心血管事件。在調整了差異後,承受高壓力的人出現各種心血管事件的風險比無壓力的人高22%;而心臟病發作的風險上升24%;中風風險更急升30%。

今次結果證實了以往的研究發現,特別是今次研究在心血管事件發生前記錄了壓力水平,而不是事後追蹤,並進一步證明減輕壓力可能是預防心血管事件的有效方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