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2022-12-23 08:00:00

生蛇 | 生蛇年輕化 壓力爆煲引蛇出洞 注意生蛇症狀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生蛇 | 生蛇年輕化 壓力爆煲引蛇出洞 注意生蛇症狀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說起生蛇即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ZV),不少人以為高危一族只包括五十歲以上、長期病患者如糖尿病和癌症患者、長期服用類固醇等免疫系統較弱人士。但根據家庭醫學專科潘舜邦醫生觀察,皆因香港人普遍壓力較大,容易緊張、焦慮、抑鬱等,加上生活作息不足兼不定時,種種因素令抵抗力持續低下,現時生蛇已出現年輕化趨勢。

事實上,9成成年人均帶有水痘病毒,約每三人便有一人在一生中有機會生蛇,非常普遍。一直潛伏在神經主幹的水痘病毒,在人體健康時甚少出動,待免疫系統較弱時才會沿著神經線「復出」。

水痘病毒趁人體免疫系統較弱時,才會沿著神經線突襲,誘發生蛇。

水痘病毒趁人體免疫系統較弱時,才會沿著神經線突襲,誘發生蛇。

一旦生蛇,發病部位可遍布所有接觸到神經線的皮膚,通常先出現在胸、背、腰,再擴展至手、腳、面。一開始或會感受到皮膚痛,如火燒般的痛楚,而水泡、紅疹大概於1至5天內陸續出現,再隔約1至2週左右,便會慢慢結痂和脫落。

生蛇嚴重性可大可少  孕婦生蛇甚少影響胎兒健康

若未有及時治療,嚴重生蛇可對身體造成無可逆轉的傷害。當水泡破掉,有機會有細菌感染,有些患者或會受痛楚困擾至無法入睡;「蛇」上面部、眼或耳朵則可能引致發炎,留有疤痕,影響視力及聽力,甚至面攤。最嚴重的併發症就是腦炎、中風等,但發生機率非常輕微。因此,潘醫生提醒,「患者初初可能以為只是普通神經痛、些少皮膚不適等,徵狀難以分辨」,建議一有任何不適就必須立刻求醫,以免錯過治療黃金72小時。

倘若是孕婦生蛇,也無須過分擔心,因為胎兒體內一般已有來自母體的抗體,甚少影響胎兒健康;但臨近出世前兩三星期才生蛇,此較為罕見的情況就另當別論,由於胎兒缺乏足夠時間接收抗體,而觸發水痘,有機會導致腦炎或其他嚴重併發症。 

孕婦生蛇甚少影響胎兒健康,無須過分擔心。

孕婦生蛇甚少影響胎兒健康,無須過分擔心。

新一代抗病毒藥較方便有效

臨床治療上,醫生大致會處方抗病毒藥,主要分為Acyclovir第一代抗病毒藥及Valacyclovir或Famciclovir第二代藥物。如病人能完全按照醫囑服藥,兩者抑制病毒的效果類近。唯第一代吸收利用率較低,病人每天需服用五次;第二代吸收利用率較高,服用次數較少,相對方便,能避免病人因忘記服藥而影響藥效。

而針對痺痛、痕癢,醫生會提供消炎止痛藥、外用藥膏以紓緩症狀;若水泡破掉就可能要服用抗生素,助消炎殺菌。面對水泡,潘醫生強調,「即使痕癢難耐,但千萬不要自行弄穿,令傷口惡化」。結痂後或會留下深色疤痕,患者可以使用除疤膏或除疤貼處理。 

患者可在水泡結痂後塗上除疤膏,淡化疤痕。

患者可在水泡結痂後塗上除疤膏,淡化疤痕。

3成患者後遺症纏身 注意生活習慣免復發

即使康復後,仍約有3成患者會出現慢性神經痛,感受到幾個月,甚至數以年計的痕癢、刺痛、電擊或火燒般痛楚。另外要留意,生蛇病毒只是受藥物所抑制,依然潛伏在身體內,抵抗力再次低下時,還是有機會復發。潘醫生指,最重要是保持心情輕鬆,維持良好作息,長期病患者更需妥善管理病情,減少不必要的免疫系統藥物、類固醇的使用。高危一族如需預防生蛇,亦可向你的家庭醫生查詢蛇針的詳情。

家庭醫學專科潘舜邦醫生

家庭醫學專科潘舜邦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