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30 15:30:13

用口呼吸可致下巴後縮 附自我測試及改善方法!

分享:
長期用口呼吸可能會影響健康。

長期用口呼吸可能會影響健康。

在香港每4人就有一人患有鼻敏感,由於經常鼻塞、發作,令不少人都習慣以嘴巴呼吸,不過由於嘴巴的構造並非用作呼吸,因此如果長期用口呼吸,可能會影響睡眠、導致下巴後縮及其他健康問題。

用口呼吸

用口呼吸會令人長期處於過度換氣的狀態。

影響睡眠質素

有醫生指出,用口呼吸會令人長期處於過度換氣的狀態,大腦神經亦會因此異常活躍,容易發夢而影響睡眠質素。如果在睡覺時用嘴巴呼吸,會令嘴巴及下巴後縮,不但影響外觀,令容易引起睡眠窒息症。

用口呼吸

用嘴巴呼吸會令口腔的唾液減少。

腺樣體肥大

過往更有研究指出,用口呼吸會導致腺樣體肥大,增加患上鼻竇炎、中耳炎或氣管炎的風險。另外由於用口吸到的空氣到達肺部時,一般都較冷及乾燥,而且可能會令口腔的唾液減少,產生牙周病、口臭等口腔問題。

用口呼吸

口呼吸矯正膠帶有助改善問題。

自我測試

想知到自己平時用鼻或口呼吸,可以透過以下的小測試,放鬆後閉上嘴巴,自然地合上嘴呼吸3次,如果舌尖頂住上顎,即用鼻呼吸,但如果舌尖頂住下排牙齒,即是用口呼吸。

 

改善方法

要改善用口呼吸的問題,平時可以習慣性將舌尖頂住上顎,令舌頭可以阻擋空氣進入而改用鼻呼吸;睡覺時如果無法控制,亦可嘗試使用口呼吸矯正膠帶,但兒童及醉酒人士應避免使用。

至於因鼻敏感導致嘴巴呼吸的人士,就應該盡早找出鼻塞問題,對症下藥才可以標本兼治。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