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30 12:30:00

口呼吸危害大

分享:

正常情況下,人們用鼻子呼吸,鼻毛可以過濾顆粒物,鼻腔中的分泌物也會黏附細小的顆粒物,加上鼻道比較濕潤,又有了加溫加濕的作用,這是最健康的呼吸方式。然而有些人常因慢性鼻炎、鼻中隔偏曲、腺樣體或扁桃體肥大等鼻咽部疾病,使得鼻阻塞,只好長期用口呼吸(Mouth breathing)替代鼻呼吸。

口呼吸的危害
口呼吸的危害很多,當用口呼吸時,空氣沒有經鼻腔過濾而由口腔被吸入,病菌、異物直接附著於咽喉部,甚至直接吸入肺部,易誘發口腔疾病和呼吸道感染。長時間口呼吸也易引起牙齦和黏膜改變。對兒童來講,口呼吸的負面影響更為明顯。長期口呼吸的兒童,往往會出現鼻翼萎縮、嘴唇肥厚、下頜後縮、牙齒排列不齊(Misalignment)、牙齒前突(Protrusive incisors)、深咬(Deep bite)、開咬(Open bite)等特徵,嚴重影響兒童的面部形態,以及對兒童的記憶力和智力發育造成不利影響。

改變習慣 有效治療
對於口呼吸習慣的兒童,需在醫生的指導下,通過肌功能早期訓練,增強口周肌群的力量,改善呼吸方式。由鼻炎或鼻咽部腺體腫大導致的口呼吸,則需要去耳鼻喉科檢查和治療。對於已經形成牙列畸形的口呼吸患者,在糾正口呼吸的同時,還應根據年齡進行早期干預或綜合性矯齒治療。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矯齒學臨床助理教授林倚帆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