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2-25 13:30:00

男人最痛|上海研究:空氣污染損精子活動

分享:
空氣污染

全球環境污染問題愈來愈嚴重,尤其是我們每日呼吸的空氣,充斥工廠及汽車排放的廢氣。上海一個研究團隊便發現,居住在污染嚴重地區的男性,精子活力可能較差,或對生育功能造成影響。

 

分析130城市數據

根據該項刊載在《JAMA Network Open》的文章,研究團隊分析了內地130個城市的生育診所合共33,876名男性患者的健康紀錄。這些男性根據居住地區的空氣污染程度分為四組,然後再比較診所記錄的精子數量、濃度和活動能力,亦即精子平均向前游動的能力,經常被用成評估精子健康的指標。

精子

研究比較城市的空氣污染程度,以及精子質素的關係。

發現有明顯關係

雖然研究人員未找到精子數量和精子濃度與空氣污染水平之間的關連,但就見到污染水平與精力活力有明顯關係。與普通男性比較,生活於PM2.5或以下空氣染物環境的男性,精子活動減低3.6%,暴露於較大懸浮粒子的環境時,精子活動亦下降2.44%。同時,研究還發現若男性在精子生產的初期處於嚴重污染地區,精子健康亦最受空氣污染影響。

Ad Block
空氣污染

生活於充滿PM2.5粒子的環境下,精子活動減低了3.6%。

過往研究顯示相近結果

以往的研究已發現,自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居住在北美、澳洲及歐洲的男性,其精子數量一直在下降,箇中原因仍未被破解,但科學家推測可能與空氣污染有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