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1-15 18:50:25

荷爾蒙失調|男人雌激素過多 或致肥胖、甩頭髮、性功能障礙等6大風險

分享:
當男人的女性荷爾蒙過多,又稱「雌激素強勢」,恐會變得容易疲倦、肥胖、大量掉頭髮、胸部女乳化、肌肉失去彈性,甚至性功能障礙!

當男人的女性荷爾蒙過多,又稱「雌激素強勢」,恐會變得容易疲倦、肥胖、大量掉頭髮、胸部女乳化、肌肉失去彈性,甚至性功能障礙!

當聽到女性荷爾蒙時,大多數的人都以為是女性才有的,其實男人與女人同時都具有男性跟女性荷爾蒙,在男性生理以及女性健康上皆佔有相當重要的角色。當男人的女性荷爾蒙過多,又稱「雌激素強勢」,恐會變得容易疲倦、肥胖、大量掉頭髮、胸部女乳化、肌肉失去彈性,甚至性功能障礙!

男性荷爾蒙:睾固酮

男人最重要的一種男性荷爾蒙為「睾固酮」,是多效荷爾蒙,影響層面多。大多數民眾對於睾固酮的功用與印象,僅會聯想到性滿意度,包括引起性慾、維持陰莖勃起及精液製造量等。但睾固酮的作用不僅於此,還會影響男性的肌肉量、骨密,甚至專注度、自信心和記憶力也都受荷爾蒙影響。男人的男性荷爾蒙較多、女性荷爾蒙較少。

自信心

睾固酮還會影響男性的肌肉量、骨密,甚至專注度、自信心和記憶力。

女性荷爾蒙:雌激素

女性荷爾蒙有兩種,分為雌激素與黃體素,屬於類固醇類荷爾蒙。雌激素作用為促進乳房發育、骨盆變寬、刺激子宮內膜生長、增加體脂肪等,讓女性身體可應付懷孕;黃體素則是維持子宮內膜、促進乳房發育。女人的女性荷爾蒙較多、男性荷爾蒙較少。

男性不育7大原因(am730製圖) 男性不育7大原因︰睾丸出現問題(am730製圖) 男性不育7大原因︰精子形態異常(am730製圖) 男性不育7大原因︰精子活動力弱(am730製圖) 男性不育7大原因︰精子數量不足(am730製圖) 男性不育7大原因︰精囊靜脈曲張(am730製圖) 男性不育7大原因︰輸精管閉塞 先天無輸精管(am730製圖) 男性不育7大原因︰射精及勃起功能障礙(am730製圖)

男人睾固酮濃度不足 加速老化、性滿意度降低

男人與女人同時都具有男性跟女性荷爾蒙。男人一旦睾固酮濃度低落,容易「無衝勁、虛累累」,使人出現老化症狀,缺乏衝勁,發生更年期障礙。更糟的是,如果久坐、沒運動、睡不好,當男人體內的女性荷爾蒙悄悄的變高了,這就是走在「雌激素強勢」的路上,就容易疲倦、肥胖、大量掉頭髮、胸部女乳化,甚至還出現性功能障礙!

Ad Block
雌激素強勢

5種生活形態造成「雌激素強勢」。

5大生活形態造成「雌激素強勢」

不當的飲食習慣會讓體重過重,身體脂肪產生愈多雌激素;巨大或持續性的壓力會使睾丸激素變成雌二醇,因壓力造成雌激素變多;另外,污染、外食、環境荷爾蒙也都是造成雌激素強勢重要的原因之一。

  1. 不當的飲食習慣
  2. 巨大或持續性的壓力
  3. 污染
  4. 外食
  5. 環境荷爾蒙(如塑膠容器、重金屬、殺蟲劑等)

年齡殺的不只是時間 還有荷爾蒙

由於雌激素是由睾固酮經由芳香酶轉化而成,年輕男性體內芳香酶的濃度較低,中年以後芳香酶的濃度慢慢增加,雌激素也跟著增加,睾固酮的分泌開始減少。但雌激素過高不是中老年男性的專利,根據醫學研究,目前許多340歲的男性身上也發現了這個現象,年輕男性也該提高警覺!

舉重

規律運動可減少脂肪與降低雌激素,增加睾丸激素的產生,散發男人味。

讓雌激素指數回頭 才能重振雄風

讓荷爾蒙回歸平衡,才能找回男人的健康。可定期做男性荷爾蒙評估檢查,檢測體內濾泡刺激素、黃體刺激素、睾固酮、性荷爾蒙結合蛋白、游離睾固酮、生物活性睾固酮、雌二醇、皮質醇、脫氫異雄酮硫酸鹽與男性荷爾蒙平衡指標等。適用於≥19歲且壓力大、易緊張、責任感重的完美主義者、有家族精神病史者。

最重要的是,無論年紀多大,都建議調整生活形態,如每天睡滿79小時有助於維持飽足感,以及均衡飲食、釋放壓力與避免環境荷爾蒙,還有規律運動可減少脂肪與降低雌激素,增加睾丸激素的產生,散發男人味。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