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3-28 06:00:00

痱滋唔埋口 小心口腔癌

分享:

口腔生痱滋人人都試過,通常三數天便會愈合,但如果潰瘍位置持續一個月以上都不「埋口」,甚至愈生愈大,像火山口一般邊緣凸起外翻,還有變硬跡象,就要小心患上口腔癌。

 

耳鼻喉專科醫生鍾耀基指出,除了不愈合的潰瘍,口臭、口腔內有疼痛、血染唾液、頸部淋巴結腫大,都是口腔癌的徵兆,「若發現口腔內有白斑或者紅斑更要小心,因它們轉化成惡性腫瘤的風險相當高。」


紅斑白斑及早求醫
鍾耀基續指,「口腔白斑症會變成惡性腫瘤的風險由0.6%至20%不等,如果形成疣狀增生、出現侵蝕或潰瘍,或者長於嘴的前底部及舌頭下就要特別小心;而口腔紅斑症就更加危險,有90%的病例表現為嚴重的不典型增生或嚴重惡性腫瘤。」

口腔癌的治療方面,以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和化療為主,如果癌細胞蔓延至咽喉部分,根治的機會率便很低,因此如口腔出現異常情況就應及早求醫。


戒煙戒酒降風險
吸煙、喝酒、咀嚼檳榔都是患上口腔癌的主要原因,鍾耀基表示,「香煙及檳榔的成分、酒精都是致癌物,長期接觸口腔自然會使口腔癌風險提高;另一方面,牙齒不齊亦是原因之一,由於有可能導致不斷重複咬傷口腔相同地方,會較容易出現病變。而人類乳頭瘤病毒(HPVs)也會引起口腔癌,這類型患者一般較年輕。」

預防口腔癌,最直接當然是戒煙、戒酒、戒檳榔。鍾耀基提醒,為減低口腔與酒精接觸的機會,漱口宜選用沒有酒精成分的漱口水或者鹽水;而容易咬傷嘴的人士,亦建議看牙科矯正牙齒。

Ad Block


早期切單邊舌治療
一名四十多歲的男患者,平日有吸煙及喝酒的習慣,牙齒亦不整齊,早前因為有口氣而向鍾耀基求診,並表示口腔有痛感。醫生檢查口腔時發現脷底位置有潰瘍,外表似火山口,表面有淡黃色薄,抽取活組織檢查證實為舌鱗狀細胞癌,幸而仍屬癌症初期,未影響另一邊舌頭,故可以透過單邊舌頭切除手術作治療。術後情況良好,吞嚥及說話能力與術前相若,亦沒有復發跡象。
 

鍾耀基表示口腔之中有很多隱蔽位置,要格外仔細檢查。

鍾耀基表示口腔之中有很多隱蔽位置,要格外仔細檢查。

如痱滋長期不愈,而且似火山口,宜及早求醫。

如痱滋長期不愈,而且似火山口,宜及早求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