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15 11:33:55

癌症|新冠疫情大流行 一度令癌症篩查少做近半

分享:
新冠疫情大流行 一度令癌症篩查少做近半

新冠疫情大流行 一度令癌症篩查少做近半

由新冠病毒引起的疫情,何時才完結?暫時仍沒有答案,但我們以致全球各地的人,兩年多來,生活都因此而大受影響。有研究更發現,疫症出現初期,因為害怕感染及封城等措施,導致癌症篩查的次數大為減少,當中乳癌篩查做少了三分一,大腸癌篩查做少了逾四成,而子宮頸癌篩查更大幅少了54%之多。

 

比較疫情前後數據

根據該項刊載在《JAMA Oncology》的研究,來自意大利的學者分析了20201月至202112月期間,在全球醫學期刊中公布的癌症篩查及癌症呈報數據,並與疫情前的資料作比較。

子宮頸癌篩查

柏氏抹片可助篩查子宮頸癌。

大腸癌篩查持續減少

結果發現,在20201月至10月、即新冠疫情爆發初期,乳癌、大腸癌及子宮頸癌篩查次數均顯著減少。其中乳癌及子宮頸癌的跌勢在年中開始扭轉,只有大腸癌篩查的減少情況持續至同年年底。

大腸癌篩查

疫情期間不少人不願到醫院,令大腸癌篩查等數字下降。

或與怕染疫和封城有關

專家認為,疫情流行期間癌症篩查減少可能涉及不同的原因,例如是居家隔離、封城措施、醫療資源分配及害怕染病等。雖然疫情肆虐,但其他疾病並沒有消失,全球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仍錄得逾1,900萬宗癌症新個案,死亡人數亦達到約1,000萬。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