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2-05 10:00:00

【健康解碼】應對腦癇症謬誤多 持續用藥 控制二次發作

分享:

腦癇症,也是我們俗稱的「發羊吊」,是一種難以根治的腦部疾病,長遠而言,需要服藥控制病情,否則哪怕只是一次病發,也有機會構成生命危險。不過,傳統治療腦癇症的藥物副作用較多,若要服用數年以上,患者或因此卻步,甚至停止接受治療。近年,有新型抗腦癇症藥物的副作用相對較少,有助病情較重的患者接受雙藥或以上治療,更能控制腦癇病情。

腦癇症是由於腦神經細胞異常放電,這些不正常腦電波會使人出現短暫大腦神經功能紊亂,較常見的病徵包括全身僵硬、口吐白沫及目光呆滯等,整個過程大約維持兩至三分鐘,病發後患者會感到疲倦及頭痛。

記錄發作情況助斷症
不過,社會大眾對腦癇的認識較淺,即使發病也不太懂得正確的應對方法,甚至認為這不是一種疾病。腦神經科專科方嘉揚醫生憶述,遇過不少患者求診前都抱有一些傳統想法,例如病發是與飲食有關,只要戒掉某一類食物便不治而癒;又或是發作時要將硬物塞進口中,以免患者咬斷舌頭,惟這種做法只會增加窒息的風險。

方醫生指出,當遇到身邊人突然腦癇發作,首先應讓患者躺下,切勿抓緊他們或制止抽搐,並要保持呼吸暢順,抽搐過後應將病人轉身至復原卧式,鬆解頸上衣物協助呼吸,直至病人慢慢復原。他認為,假如患者經常腦癇發作,家人或照顧者不妨記錄病發狀況,例如時間、經過及行為,對往後治療將起著重要作用。

Ad Block

新型藥物副作用較少
由於腦癇症往往突如其來,令人防不勝防,哪怕只曾發作一次,患者都應盡早求醫控制病情。方醫生表示,即使患者病發一次,但有其他跡象顯示有九成機會出現第二次病發,就應服藥治療,預防異常腦電波擴散︰「現時治療腦癇的藥物種類較多,主要抑壓過度活躍的腦電波,用藥選擇則視乎徵狀及病人需要。」

不過,傳統抗腦癇藥物的副作用相對較多,例如令人容易疲倦及體重上升,方醫生認為,由於患者需要長期服用這類藥物,加上病情較重的患者或需要服用兩種以上的藥物,故此副作用的考慮尤關重要︰「有些患者的治療長達數年至十年,假如副作用較多,無疑會減低患者治療的依從性,對控制病情絕對不利!」

Ad Block

而近年有較新型的抗腦癇藥物副作用較少,對需要長期控制病情的患者而言,多了一個新選擇。方醫生指出,假如患者需要雙藥治療,藥量愈多,副作用無疑增加,不過新型藥物的副作用相對較低,藥物相沖的情況也較少,有利患者積極治療。

方嘉揚醫生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腦神經科專科方嘉揚醫生

腦神經科專科方嘉揚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