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3-04-18 04:29:50
日報

帶特定基因突變 + 幽門螺旋桿菌 更易患胃癌

分享:
胃癌 胃癌 胃癌

胃癌是常見癌症之一,除了遺傳及生活習慣等因素外,幽門螺旋菌感染亦是致病風險因素。日本一項研究發現,帶有特定基因突變的人士若感染幽門螺旋菌,患上胃癌的機率比無基因突變或未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人飊升逾20倍。

9個基因與胃癌有關

該項已刊載在《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研究,由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及愛知縣癌症中心合作進行。研究團隊收集當地逾1萬名胃癌患者及逾4萬名非患者的基因作分析和比較。

結果顯示,有9個基因與胃癌有關,其中BRCA 1及BRCA 2等4個主要負責修復的基因,任何一個發生突變加上感染幽門螺旋菌,罹患胃癌風險是無基因突變且沒有感染幽門螺旋菌人士的22倍。
 

Ad Block

根治幽門螺旋菌

研究人員指出,身體一旦失去修復基因損傷的功能,癌細胞便能持續增生,與此同時,幽門螺旋菌產生的特殊蛋白質也會妨礙人體的修復功能,導致胃癌風險進一步提高。因此對於帶有相關基因突變的人士而言,定期檢查及根治幽門螺旋菌十分重要,或可以幫助預防胃癌的發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