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2-03-10 04:24:55
日報

癌症可致急性情況 迅速奪命

分享:
癌症可致急性情況 迅速奪命 癌症可致急性情況 迅速奪命 癌症可致急性情況 迅速奪命

早前本港有人因為「急性癌症」離世,或者大家都感到疑惑,癌症不是一個長期的疾病,慢慢影響身體的嗎?為何會有急性癌症?原來癌症當中,「急性白血病」就是一個急性疾病,可在短時間內致命。

港大醫學院臨床腫瘤學系臨床副教授林嘉安醫生指出,「急性癌症是一個比較模糊的稱呼,一般會指急性白血病。但其實有很多其他癌症都會出現急性情況,例如腸胃癌可以併發穿孔、肺癌併發咳血等。」

併發致命急症

急性白血病可以在兩、三周內發展致命併發症,甚至有少部分患者並沒有絲毫徵狀,林嘉安解釋,「血癌細胞可在短時間內迅速生長,並引致內出血、血栓、感染和敗血病,這些併發症均可致命。而病人大多會感疲累、出現皮下血斑、發燒、骨痛等徵狀。」至於實體腫瘤的發展雖然相對較慢,但也有些併發症可令患者幾天內情況急轉直下,「曾有肝癌病人因為腫瘤突然爆破而情況危殆,亦有肺癌病人因腫瘤壓著胸腔大靜脈引致呼吸衰竭。」

有治愈機會

急性白血病可以通過血液測試及骨髓檢查作診斷,而化療、標靶藥物及骨髓移植等,是急性白血病常用的治療方法。治愈機會則根據發病年齡和白血病的種類而不同,一般介乎六成至九成;兒童急性白血病的治愈機會比成年人較高。至於實體腫瘤,一般可以透過血液測試、組織活檢和影像掃描確診。治療方法包括外科手術、化療、放射治療、標靶藥物、免疫治療等,配合患者的個人狀況和體質而選擇。

林嘉安補充,「不同的併發症亦有不同的治療。比如出血的話,要考慮做手術或介入治療去止血,亦要作出相應的支持治療如輸血等。若是感染的話,就要處方適當的抗感染藥物,減低敗血病的風險。」

Ad Block

應接種新冠疫苗

原來,急性白血病患者如果感染新冠肺炎,變成重症及死亡的風險,不但比一般人高,亦比其他實體腫瘤的病人高!林嘉安續指,「雖然這些患者接種新冠疫苗後所產生的免疫反應可能較一般人為低,但疫苗的作用仍然具有臨床意義。因此癌症病人應盡快接種新冠疫苗和加強劑,遵從防疫措施,及注重個人衛生,減低感染風險。癌症病人亦毋須過分憂慮疫苗對癌症的影響,沒有任何大型臨床數據提示新冠疫苗會令癌症病情轉差,或令抗癌藥物失效。」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