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02 11:32:56

睡眠|想用香味助眠?氣味不重要 揀喜歡的就最有效

分享:
想用香味助眠?氣味不重要 揀喜歡的就最有效

想用香味助眠?氣味不重要 揀喜歡的就最有效

輾轉難眠、睡得不好時,有些人會嘗試燃點香熏,幫助入眠,究竟選擇哪款香薰最有效?有研究就發現,無論是熱門的薰衣草味,還是柑橘香氣,均有助改善睡眠,因此揀選香薰味道時的要訣是「自己鍾意」便好,帶來的效果也最為理想。

 

研究香味對睡眠的影響

根據德國一間大學於《Scientific Reports》發表的研究,共有139名成年男女參與一系列的實驗。首先他們接受嗅覺及焦慮和抑鬱症狀評估,然後就把散發柑橘氣味、花香、多種混合香氣或沒有香味的鼻夾帶回家,連續兩星期每晚睡覺時使用,並要填寫睡眠日記,包括睡眠時間及質素等資料,其中約一半人更戴上儀器追蹤快速動眼睡眠及深度睡眠的情況。

情緒

研究發現,特定氣味對參加者的抑鬱和焦慮情緒有輕微影響。

情緒影響細微

完成測試後,他們需要再次接受評估,並報告自己對於香味的反應,回家後再進行兩星期不使用香味鼻夾睡覺,期間亦要填寫睡眠日記。最後發現,特定氣味對參加者的抑鬱和焦慮情緒有輕微影響,例如混合香氣的人,焦慮及抑鬱情況比單嗅花香為少,但差異只是微不足道。

睡眠

若參加被分配到自己喜歡的氣味,則能得到最大程度的睡眠改善。

喜好為最重要因素

更重要是,研究發現無論鼻夾提供哪種香氣,所有參加者都表示睡眠狀況改善,不同香味帶來的睡眠質素數據基本上沒有差異,但若參加被分配到自己喜歡的氣味,則能得到最大程度的睡眠改善。

研究人員認為,結果反映並非特定氣味本身有助睡眠,而是個人對某種氣味的喜愛程度,才是促進睡眠的最重要因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