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15 11:23:50

睡眠|成日發惡夢 腦退化風險倍增

分享:
成日發惡夢 腦退化風險倍增

成日發惡夢 腦退化風險倍增

你試過從惡夢中驚醒過來嗎?有研究發現,若踏入中年後經常發惡夢,認知功能減退的風險會較高,而年長人士時常也被惡夢來襲,患腦退化的風險也會較高。

 

跟進逾2,800人

這項由英國伯明翰大學進行的研究,邀請了兩組人士參與,包括605名年齡介35至64歲的中年人士,另一組則為逾2,200名年過65歲的長者,分別平均追蹤9年及5年。所有參加者在加入前都需要填寫有關認知能力、睡眠及發夢情況的問題,並在跟進期間接受更多認知功能的測試,以了解他們的工作記憶、喚起記憶、邏輯、運算時間及言語流利程度等變化。

記憶力

參與研究人士在跟進期間接受更多認知功能的測試,以了解他們的工作記憶、喚起記憶、邏輯、運算時間及言語流利程度等變化。

認知衰退風險增

結果發現,中年人士若經常發惡夢,出現認知功能衰退的風險會高4倍,而長者如常常發惡夢則更易患腦退化,風險是沒有惡夢問題長者的兩倍;尤其是每星期也發惡夢的年長男性,患腦退化的風險更會飈升五倍。有關研究已刊載於《eClinicalMedicine》。

認知障礙症

常發惡夢,認知功能衰退風險高4倍,腦退化風險高兩倍。

妨礙大腦修復

研究人員認為,雖然惡夢的出現很多時也與心理或壓力等有關,但今次研究反映問題或許是腦神經退化產生的症狀,甚至可作為評估腦退化的指標之一。專家指,經常惡夢會影響睡眠質素,妨礙大腦在睡眠期間的活動和修復,對腦神經絕對是有害無益。

經常惡夢會影響睡眠質素,妨礙大腦在睡眠期間的活動和修復,對腦神經絕對是有害無益。

經常惡夢會影響睡眠質素,妨礙大腦在睡眠期間的活動和修復,對腦神經絕對是有害無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