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4-05 11:30:00

睡眠足夠很重要 3種睡眠壞習慣會影響心理健康

分享:
睡眠足夠很重要 3種睡眠壞習慣會影響心理健康

睡眠足夠很重要 3種睡眠壞習慣會影響心理健康

不少人晚晚寧願煲劇或打機,都捨不得早早去睡覺,但翌日又要早早起來上班上學,結果導致睡眠不足。原來睡得差不但可以影響專注力及工作表現,有研究更發現3 種常見的不良睡眠習慣,甚至會影響心理健康。

Ad Block

154項研究

該項刊載在《Psychological Bulletin》的報告,分析了近半世紀以來共154項有關睡眠不足與情緒的研究,涉及的5700名參加者被要求以不同方式達到睡眠不足的效果,例如持續保持清醒,或睡眠時間短過平常習慣,甚至是睡覺期間被叫醒,情況就如現代人熬夜、睡眠不足及半夜驚醒。

睡眠足夠很重要 3種睡眠壞習慣會影響心理健康

當參加者的睡眠時間縮短或變差後,正面情緒出現明顯的減少,幸福感亦降低。

正面情緒明顯減少

結果發現,當參加者的睡眠時間縮短或變差後,正面情緒出現明顯的減少,幸福感亦降低,但焦慮感增加,情緒亦出現更多抑鬱和不安,甚至難以控制或調節負面情緒。

研究人員指出,即使只是短時間的睡眠不足,例如較平時遲一至兩小時睡覺,又或偶爾少睡幾個小時,都會出現負面情緒增多的情況,反映優質睡眠對情緒健康的重要性,但現實是超過 30% 的成人和高達 90% 的青少年都有睡眠不足,情況實在令人關注,並建議人們若有睡眠問題應及早求醫,以保障身心健康。

Ad Block
改善失眠食物,維他命D、鈣及色胺酸皆可助入睡(am730製圖) 改善失眠食物,維他命D、鈣及色胺酸皆可助入睡(am730製圖) 改善失眠食物,維他命D、鈣及色胺酸皆可助入睡(am730製圖) 改善失眠食物,維他命D、鈣及色胺酸皆可助入睡(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