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2022-03-30 13:15:00

研究:阻截糖分轉化 或可改善自身免疫系統疾病

分享:
糖

長期攝取過量糖分及碳水化合物,會增加患上自身免疫系統疾病的風險。最新研究就揭示,攝入過多的葡萄糖會促進免疫系統某些細胞的致病功能,促使免疫系統攻擊自身組織,引起各種炎症及疾病;反之若能減少熱量攝取則對免疫疾病會產生正面影響。

 

促使額外代謝功能

根據該項刊截在《Cell Metabolism》的研究,免疫細胞運作時需要大量葡萄糖支持,而細胞膜上的一種名為GLUT3的蛋白有助它們從環境中吸收葡萄糖。這種蛋白不但能利用糖產生能量供應免疫細胞使用,更可以促使T細胞出現額外的代謝功能。因為研究顯示,在調節自身炎症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的Th17淋巴細胞,表面有大量GLUT3,而它們吸收的葡萄糖在線粒體中很容易轉化為檸檬酸,並轉化為乙酰輔酶A,促使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及攻擊自身組織,於是引發克隆氏症及潰瘍性結腸炎、一型糖尿病和甲狀腺慢性炎症等自身免疫疾病。

潰瘍性結腸炎

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及攻擊自身組織,便引發出潰瘍性結腸炎等自身免疫疾病。

截斷乙酰輔酶A形成

研究人員認為,今次的發現提供了免疫疾病治療的新方向,就是針對性阻斷免疫細胞對葡萄糖依賴性代謝過程,例如通過用於治療肥胖症的膳食補充劑羥基檸檬酸鹽截斷依賴GLUT3的乙酰輔酶A形成,或有助減輕Th17淋巴細胞的致病功能及相關炎症,而又不會削弱免疫細胞的正常功能。

免疫系統

針對性阻斷免疫細胞對葡萄糖依賴性代謝過程,或有助減輕Th17淋巴細胞的致病功能及相關炎症,而又不會削弱免疫細胞的正常功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