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1-24 04:29:56
日報

箍牙|矯齒最宜青春期 牙箍多選擇

分享:
矯齒最宜青春期 牙箍多選擇

矯齒最宜青春期 牙箍多選擇

矯齒(箍牙)十分常見,牙齒矯正科專科醫生李國培表示,當牙齒出現以下狀況:牙齒不整齊、牙齒擁擠、牙齒之間的間隙較大、覆咬合(上顎門牙較突出,亦稱「齙牙」)、咬牙合不足(下門牙向前突出)、交錯咬合(咬合時,上下顎的牙齒出現前後交叉的情況)、前牙開咬(牙齒無法完全咬合)以及其他咬合和下顎對齊問題時,便可能需要考慮進行牙齒矯正治療。

Ad Block
牙齒矯正科專科 李國培

李國培指現時有多種牙套選擇,宜先諮詢牙齒矯正科專科醫生。

表面看來,矯齒與否好像主要外觀問題,但李國培指出,如需要牙齒矯正治療但沒有實行,可能誘發很多健康問題,「例如難以清潔和維護口腔衛生、咀嚼困難、增加蛀牙和牙齦疾病的風險、牙齒磨損不均和增加牙齒受傷的風險,甚至影響語言發音以及與牙齒外觀相關的自尊問題。」

青春期下顎骨仍在生長

一般來說,中學生、剛出來社會做事的年輕人矯齒較常見,其實矯齒甚麼年齡做最好?「矯齒的理想時間因人而異,」李國培表示,「主要取決於每個人的具體矯正需求。一般來說,矯正治療可以在任何年齡進行,但在牙齒發育的某些階段,可能更適合進行治療。通常情況下,矯正治療開始於青春期會較理想,此時大部分恆齒已經長出,而下顎骨仍在生長。不過,成年人也可以接受牙齒矯正治療,改善牙齒排列不整的問題。」

牙齒 牙齒擁擠

如出現牙齒擁擠及各種咬合問題,都可能需要牙齒矯正治療。

多種原因須矯齒

事實上,一些需要成年人佩戴牙套甚至矯齒的牙齒問題,可能在童年或青少年時期已經出現。某些情況如牙齒擁擠或牙齒不整齊,可以提早解決,而其他問題,例如因年齡增長導致的牙齒位置變化,可能與牙周健康或牙齒脫落有關,需要在成年後進行矯正治療。此外,在某些情況下,矯正治療會作為輔助療法,與其他牙科專科一起改善患者的咬合問題。

先諮詢醫生

所以,現時的矯齒治療是每位病人度身訂造的,並不是一律套上牙箍(牙齒矯正器)便可以。甚至牙箍,現在也有多種選擇,可適合不同病人的情況。

「目前常用的牙齒矯正器,包括傳統金屬牙套、陶瓷牙套(顏色與牙齒相近,不太明顯)、舌側牙套(放在牙齒的背面)和透明牙套。」李國培提醒,「牙套的選擇應取決於牙齒矯正問題的嚴重程度、個人喜好以及醫生建議等因素。因此,在決定最適合自己的牙套類型前,應先諮詢牙齒矯正科專科醫生。」

療程因人而異

牙齒矯正治療的持續時間,也會因問題的嚴重程度、使用的牙套類型和個人因素而有所不同。平均而言,矯正治療會持續幾個月到幾年不等。在初次諮詢時,牙齒矯正科專科醫生會評估具體情況,並提供預計的治療時間表,病人可充分了解再作出選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