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糖尿病
2022-02-22 04:29:55
日報

打破糖尿病肥胖惡性循環

分享:
打破糖尿病肥胖惡性循環

糖尿病與肥胖症的關係密不可分,患有肥胖症的人士,出現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亦會隨之增加。一旦處理不當,便有可能陷入糖尿病與肥胖症的惡性循環當中。除了調整日常生活外,藥物的配合亦十分關鍵。

肥胖症是導致糖尿病的原因之一,當中原理是因為身體對胰島素產生抗阻。胰島素是由胰腺分泌的一種荷爾蒙,它的作用是協助體內血糖維持在正常水平。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袁美欣指出,「當體內積聚過多脂肪時,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減弱,並出現抗阻,胰腺需分泌更多胰島素來調整血糖水平。」長期持續的話,胰腺功能或會受損,形成糖尿病。

互為因果

根據國際標準,當體重指標(BMI)達30kg/m2就屬於肥胖。袁美欣表示,「由於亞洲人的脂肪比例比西方人高,我們會調低BMI水平,香港衛生署甚至將BMI達25kg/m2定義為肥胖症。」

肥胖症與糖尿病的因果關係並非單向,糖尿病亦是引致肥胖症的原因之一。袁美欣續指,「二型糖尿病本身會增加肥胖症風險,研究顯示八成二型糖尿病患者屬於超重或者有肥胖症。」部分傳統二型糖尿病藥物,包括傳統胰島素針劑,都會令脂肪積聚,體重上升。所以,單靠胰島素或一些無定向刺激胰島素分泌的藥物會令患者更易肥胖,加劇糖尿病病情。現時新一代降糖藥物,包括口服或針劑藥物,都是針對糖尿病與肥胖症之間的惡性循環作治療。

Ad Block

同時控糖降體重

新式降糖針藥GLP-1受體促效劑除了控制血糖水平外,亦能減低體重。其原理是仿製人體腸道內產生的腸泌素,腸泌素有不同功能,其中一個就是刺激胰腺,使胰腺天然地分泌胰島素來處理糖分;另外,腸泌素能向大腦傳遞訊息,讓大腦知道體內已有足夠能量,從而降低食慾,體重隨之下降。新一代GLP-1受體促效劑只需一星期注射一次,亦無限制於餐前或餐後注射。

提升運動動力

袁美欣分享一名三十多歲的男患者,求診時體重超過120公斤,並剛確診糖尿病,血糖水平大約10mmol/L。患者除使用一線藥物外,亦額外配合SGLT-2抑制劑及GLP-1受體促效劑作治療。經過一連串治療後,患者減去31.8公斤體重。隨著體重下降,患者更有動力去做運動,使體重隨後保持正常水平,有助管理病情。

Ad Block
Ad Block
打破糖尿病肥胖惡性循環 打破糖尿病肥胖惡性循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