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1-31 06:00:00

結合中西醫 有效率逾九成 激痛點針灸治筋膜痛

分享:
彭增福表示,激痛點針刺療法是對激痛點施行針灸。(李卓謙攝)

彭增福表示,激痛點針刺療法是對激痛點施行針灸。(李卓謙攝)

鍾先生經初次針灸後,肌肉已有放鬆感覺

鍾先生經初次針灸後,肌肉已有放鬆感覺

醫師同時會因應個別病人情況,配合推拿或火罐等治療。

醫師同時會因應個別病人情況,配合推拿或火罐等治療。

長時間以不良姿勢工作,日積月累可能會引致肌肉疼痛,影響工作甚至情緒。浸大中醫專科診所針對常見的肌筋膜疼痛,以結合中西醫的「激痛點針刺療法」治療。臨床數據顯示,治愈率逾六成半,總有效率更高達97%。

 

肌筋膜疼痛由「激痛點」引起。「激痛點」概念來自西醫,是指因為損傷、不良姿勢、疲勞等引起,並會引發身體遠端疼痛的部位,研究指93%的疼痛都與激痛點有關。激痛點針刺療法則正是對激痛點施行針灸,並按需要輔以拔火罐和推拿,令繃緊的肌肉放鬆,治療痛症。浸大兩間中醫專科診所數據顯示,於159名11至70歲肌筋膜疼痛病人中,67.9%人使用療法後疼痛消失,近97.5%人疼痛有減輕。

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部高級講師彭增福指,療法難度在於醫師要熟悉肌肉結構,並按病人疼痛徵狀,找出正確的激痛點作治療,例如引致頭痛的激痛點可能「遠」在小腿,因長期穿高跟鞋而形成。他又指,病人愈年輕或病程愈短效果愈好,其中病程6個月內治愈率高達82%。但他提醒,即使治愈後亦有機會復發,建議市民注意工作姿勢或適時作伸展運動,中風行動不便、老弱、傷殘、重病病人接受針灸時亦應由親友陪同。

53歲的鍾先生從事電腦繪圖工作,需要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結果手臂於去年開始出現疼痛。他最初接受物理治療但效用不大,於朋友介紹下到彭醫師處接受針灸。他憶述,當初病發時一度難以工作,甚至影響心情,經初次針灸後,肌肉已有放鬆感覺,約5至6次治療後已痊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