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18 04:30:27
日報

老花|留意5個徵狀 及早保養推遲老花

分享:
留意5個徵狀 及早保養推遲老花

留意5個徵狀 及早保養推遲老花

每日花大量時間看手機、用電腦,眼睛長時間做近距離工作,可令老花眼提早發生,不少人未到四十就已經有老花。其實眼睛出現老花問題前會有「類老花」,若在類老花階段好好保養眼睛,讓眼睛有充分的休息,可以幫助視力恢復,推遲患上老花的時間。

老花

眼睛及雙眉之間常有痠脹感覺,是類老花徵狀之一。

類老花徵狀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類老花」?出現以下五個症狀就顯示離老花眼的日子不遠:
1. 光線昏暗時難看得清楚; 
2. 近距離閱讀或看手機屏幕或看不清楚;
3. 視線轉移時需要花多些時間才能看清;
4. 視力有時清晰,有時較模糊;
5. 眼睛及雙眉之間常有痠脹感覺。
 

老花

老花眼屈光能力減弱,令近事物影像聚焦於視網膜後方。

保持良好用眼原則
假如你已經有這些症狀,就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用眼原則,例如用電腦或手機30分鐘就要讓眼睛休息5至10分鐘,例如閉上眼睛或望向遠方,讓眼睛肌肉可以放鬆,不再繃緊。同時,用手機、電腦及看書都要保持適當的距離,而電子屏幕的光線也不宜比環境更光亮。此外,亦要多攝取對眼睛有益的食物,幫助維持眼睛健康。

睫狀肌失去彈性
老化是源於睫狀肌逐漸失去彈性,導致近距離視力變得模糊,而長時間近距離視物會令睫狀肌一直維持緊繃狀態,容易造成肌肉疲累。故此平日多看遠方,令睫狀肌放鬆,有助維持肌肉彈性,避免老花眼提早上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