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21 11:23:56

腦退化|研究指代謝肥胖或致腦損傷 增失智風險

分享:
研究指代謝肥胖或致腦損傷 增失智風險

研究指代謝肥胖或致腦損傷 增失智風險

腦退化引起的失智問題,目前仍未有治療或逆轉的方法,盡早察覺及減低患病風險才是最好的應對方法。而最新研究便發現,患有代謝型肥胖的人士,在失智問題出現前數年,大腦可能已經發生變化,例如海馬體及灰質減少,並有鐵質沉積,種種腦損傷或是形成失智的肇因。

 

分析二萬多人數據

南澳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英國生物銀行逾26,000人的數據,分析不同的代謝特徵、心臟代謝標記,與腦部結構、腦損傷及鐵沉積等情況和失智的關係,希望能找出腦退化的早期風險因素,從而及早介入處理。

認知障礙症

代謝問題不但影響體重,也可能對大腦造成傷害。

代謝肥胖人士腦損傷較多

結果發現,患有代謝問題的肥胖人士,磁力共振檢查顯示腦部損傷較多,出現失智情況也較為普遍,反映代謝問題不但影響體重,也可能對大腦造成傷害。有關已於《Diabetes, Obesity and Metabolism》發表。

腦部磁力共振

患有代謝問題的肥胖人士,磁力共振檢查顯示腦部損傷較多。

望助預防失智

研究人員指出,今次的研究證明身體的代謝特徵與大腦健康有直接關係,能幫助了解引發失智的早期危險因素,甚至用於預防失智出現。但由於人體的運作十分複雜,仍需要更多的研究確定和找出代謝問題引起失智的原因及方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