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01 04:30:00
日報

腸胃不適 小心隱藏危機

分享:

腸胃不適人人都試過,輕則上幾次廁所「排毒」,重則可能纏繞超過一星期,須向醫生求診。如果只是單純的腸胃問題,可能服點藥,休息一下便可以,不過急症科專科醫生林俊華表示,肚痛背後成因亦有可能是嚴重疾病,不可掉以輕心。
 

肚屙、肚脹、胃痛等腸胃不適,林俊華指最常見是腸胃出現問題,例如胃炎、胃潰瘍、腸敏感、腸抽筋或者腸胃炎等,「香港人愛打邊爐,過時過節又可能吃得較多或較肥膩,都會容易導致腸胃發炎。」


留意危險訊號
長者、小朋友的腸胃會較易出現問題,因為抵抗力較弱。飲食不定時、多煙多酒的人士也可令腸胃變差,而本身有腸敏感或腸易激綜合症,也較常肚痛。林俊華指,「若有一般輕微腹痛,可以多加休息,清淡飲食,如有胃痛可用抑制胃酸藥物,有需要也可服用簡單止痛藥如撲熱息痛。但如果問題未能解決,就建議睇醫生,特別是一些危險的訊號,如持續的痛、維生指數包括血壓、心跳或血含氧量不正常、發燒,甚至不省人事,都要即時求診。」

林俊華指如果持續腹痛沒有好轉,就應求診。

林俊華指如果持續腹痛沒有好轉,就應求診。

內臟出事易混淆
事實上,有不少原因都可導致肚痛而令患者混淆為腸胃問題,林俊華舉例,膽發炎會誘發強烈痛楚,通常集中於右上腹位置;盲腸炎則會感到右下腹痛;泌尿系統問題如腎石亦會使左邊或右邊腰痛,甚至小便帶血。「另外還有一些更嚴重的原因,長者有時出現心臟問題或會以為是胃痛;如肚痛痛到背部去,也有可能是主動脈剝離或撕裂引起,必須小心。至於在生育年齡的女性,下腹痛須排除宮外孕的可能。」

醫生若有懷疑,會做超聲波、心電圖等檢查。

醫生若有懷疑,會做超聲波、心電圖等檢查。

超聲波檢查幫助大
醫生在檢查時會透過問症和簡單檢查以確定問題,林俊華指出,如有懷疑就會做其他檢查,「如長者感強烈胃痛但沒有胃痛病史,便要排除心臟問題,會做心電圖,以確定是否冠心病;若肚痛嚴重,超聲波檢查可看到主動脈瘤、主動脈撕裂等,亦能檢查到肚內是否有積血;若屬膽囊發炎,則會見到膽石甚至膽附近有積液;泌尿系統方面,超聲波也能看出腎石和輸尿管結石。如要用到電腦掃描、抽血等進一步檢查,就需要安排入院了。」


定時飲食防不適
如屬一般腸胃問題,主要會處方藥物紓緩症狀,如用抗胃酸藥抑制胃痛、腸抽筋就會用上解痙藥,以及利用撲熱息痛、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或針對神經線的止痛藥止腹痛。林俊華認為,「預防腸胃不適,飲食應定時,並避免刺激和辛辣食物,盡量清淡。衛生方面,要勤洗手,使用公筷;當處理食物,生和熟的食物要分開處理和存放,避免交叉感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