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8-16 15:00:20

膀胱過度活躍症|尿意忍唔住經常廁所?可能膀胱過度活躍症上身 調整呢啲習慣可改善

分享:
膀胱過度活躍症是一種以急尿為主要症狀的疾病,有時伴隨頻尿、夜尿、甚至尿失禁。

膀胱過度活躍症是一種以急尿為主要症狀的疾病,有時伴隨頻尿、夜尿、甚至尿失禁。

一名38歲已婚、沒有懷孕史的年輕女性,近一、兩年頻頻被泌尿道症狀所困擾,尤其尿意感襲來時,就得立刻跑廁所,甚至有幾次趕不及而漏尿在褲子上,且只要稍微一憋尿,下腹就會有明顯腫脹的不適感,一直認為是自己水分攝取不夠多,於是加倍努力喝水,加上數次求診、斷斷續續使用抗生素治療,症狀依舊沒有明顯改善,甚至頻尿症狀加劇。

憂慮

膀胱過度活躍症在臨床上並不危急、也不致命,卻會讓患者的生活質素大幅降低,例如外出要先確定洗手間位置、不敢出遠門等。

患上膀胱過度活躍症 女性泌尿道困擾

經過檢查結果顯示,患者尿液相當乾淨,內診後也排除陰道感染或骨盆腔器官病灶,最終安南醫院婦產科醫生鄭又慈的診斷就是「膀胱過度活躍症」。鄭又慈醫生進一步說明,膀胱過度活躍症是一種以急尿為主要症狀的疾病,有時伴隨頻尿、夜尿、甚至尿失禁;不過在確立診斷前,必須先排除其他泌尿道病灶,以及最常見的泌尿道感染問題。

膀胱過度活躍症在臨床上並不危急、也不致命,卻會讓患者的生活質素大幅降低。鄭又慈醫生以台灣為例,約有15%女性民眾為膀胱過度活躍症所苦,且隨著年齡愈大、比例愈高,但年輕女性也要留意,因為依然存在膀胱過度活躍症的機率。

膀胱過度活躍症治療|治療膀胱過度活躍 改善生活習慣 膀胱過度活躍症治療|少喝茶或咖啡 膀胱過度活躍症治療|戒煙 膀胱過度活躍症治療|適量攝取水分 膀胱過度活躍症治療|凱格爾運動 膀胱過度活躍症治療|減重 膀胱過度活躍症治療|膀胱訓練 膀胱過度活躍症治療|藥物治療

治療膀胱過度活躍 改善生活習慣

研究顯示,針對症狀較明顯的患者,藥物治療搭配生活習慣調整與骨盆肌群訓練,效果明顯比僅仰賴藥物治療來得好。

凱格爾運動

症狀較明顯的患者,藥物治療搭配生活習慣調整與骨盆肌群訓練,效果明顯比僅仰賴藥物治療來得好。

鄭又慈醫生補充,療程在13個月後,症狀才會有比較顯著的改善;對於上述治療仍改善有限的患者,則會進一步採取較為後線的治療方式,例如經皮神經電刺激、肉毒桿菌注射、雷射或手術。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尿液顏色反映健康狀況(am730製圖) 尿液顏色反映健康狀況(am730製圖) 尿液顏色反映健康狀況(am730製圖) 尿液顏色反映健康狀況(am730製圖) 尿液顏色反映健康狀況(am730製圖) 尿液顏色反映健康狀況(am730製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