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20 10:00:00

長者當心 骨質疏鬆易骨折

分享:
跌一跌就骨折?可能是骨質疏鬆所致。(互聯網圖片)

跌一跌就骨折?可能是骨質疏鬆所致。(互聯網圖片)

跌一跌就骨折?可能是骨質疏鬆所致,因為骨質自二三十歲的高峰期開始逐年流失,特別是更年期女性的流失速度更快,令骨頭變得脆弱而容易骨折,若疏忽處理更可能影響活動能力,不少人都是出現併發症後才發現自己有骨質疏鬆。要對抗這種無聲的疾病,應及早攝取足夠的鈣質、維他命D及鎂等促進腸道吸收鈣質的元素。

但大眾對怎樣攝取鈣質有很多迷思,以為飲豬骨湯、吃護膝產品就可以補骨,又或覺得每日飲牛奶就不會缺鈣,又會擔心吃鈣片會引致腎結石等等。然而實情又是怎樣呢?

1. 高鈣飲食就不會骨質密度下降?
即使補充足夠的鈣質仍有可能出現骨質疏鬆,因為吃得夠不等於吸收得到,故需要同時攝取維他命D及鎂等元素幫助鈣質吸收,例如進食高鈣食物後喝點檸檬水,有助鈣質消化和吸收。而足夠的鈣質有助延緩骨質疏鬆,但不能完全逆轉骨質疏鬆。

2. 吃鈣片會引致腎結石?
進食任何營養補充劑或藥物,都應該先諮詢醫生意見,按照身體狀估算所需的鈣量,就不會因為過量攝取成份而引起後遺症。

3. 葡萄糖胺可以保住骨質?
葡萄糖胺的效果仍未有定論,而鈣質及維他命D等則確實能減慢骨質流失。
其實,除了牛奶外,含鈣食物還有很多,包括乳酪、芝士等乳制品、豆類製品、堅果、小魚乾、芝麻及綠色蔬菜等。同時,平日也要做一些負重運動,有助促進骨骼健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