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16 10:45:00

廿四節氣|雨水時一定落雨?一文教你如何穿衣才能有效防病

分享:
廿四節氣|雨水時一定落雨?一文教你如何穿衣才能有效防病

廿四節氣|雨水時一定落雨?一文教你如何穿衣才能有效防病

219是廿四節氣中的第二個節氣——「雨水」。雨水的由來是甚麼?代表一定會落雨嗎?另外為何衣著應下厚上薄?如何可以避免舊病復發?飲食上又如何配合?現在為大家一一解釋。

雨水的由來

雨水當天未必下雨,不過反映了這段時節雨水會比較多,而香港氣溫大約維持攝氏17度左右。古書《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記載:「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屬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後繼之雨水。且東風既解凍,則散而為雨矣。」即指春風開始吹遍大地,冰雪漸融,春暖花開。不過傳統上又認為,雨水當日如果沒有雨,便代表當年收成或不理想。

潮濕天氣或引起過敏及哮喘,預防霉菌方法(am730製圖) 潮濕天氣或引起過敏及哮喘,預防霉菌方法(am730製圖) 潮濕天氣或引起過敏及哮喘,預防霉菌方法(am730製圖) 潮濕天氣或引起過敏及哮喘,預防霉菌方法(am730製圖)

衣著下厚上薄

此時天氣雖然開始回暖,不過氣候仍然多變,乍暖還寒,因此要適當增減衣物,不能以為回暖便可幫衣櫃「換季」,以免風寒入侵。另外,「寒多自下而生」,春季衣著宜下厚上薄,即使上身想穿得較輕便,下身仍應維持較長、偏厚的褲或裙。

鼻敏感

如不想鼻敏感等敏感症發作,就應養護脾胃。

容易出現過敏病?

過敏疾病在春天是常見發作的時候,因為氣溫回升、濕度變化,會帶來刺激,另外,霉菌、塵蟎,甚至花粉等致敏原變多,也令支氣管炎、哮喘、鼻敏感等容易舊病復發。「脾為後天之本」,此時養護脾胃,將可收到提升免疫力的效果,自然過敏症不再來。

飲食上,為養護脾氣,可以多吃甜味食品,例如蓮子、紅棗、糯米、淮山、粥等。食物則以平性為宜,例如韭菜、蘿蔔、芋頭、蓮藕、甘蔗等,也適合食用清補涼,助去除體內濕氣。

四神湯

清補涼有助去除體內濕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