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06 11:32:45

食物發霉|為慳錢隨時癌上身 食物發霉 洗去或切走都不能吃

分享:
為慳錢隨時癌上身 食物發霉 洗去或切走都不能吃

為慳錢隨時癌上身 食物發霉 洗去或切走都不能吃

發現食物發霉了,你會扔掉?還是慳妹上身,將發霉的部分切走或洗走,然後如常食用?其實將肉眼可見的黴菌清走不等於已消除霉菌,菌絲可能早已深入食物內部,甚至產生可致癌的黃麴毒素,日積月累下可能帶來誘發肝癌的威脅。

 

棄掉最安全

不少人尤其是老人家為免浪費食物,於是水果或麵包發霉了都只是切走壞掉的部分就繼續食用,但其實直接棄掉才是安全的做法,特別是堅果類如花生,又或是全穀雜糧、豆類、中藥材、南北乾貨及辛香料,開封後沒有好好保存,都可能孳生黴菌並產生黃麴毒素。

黃麴毒素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將黃麴毒素列為一級致癌物。

一級致癌物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將黃麴毒素列為一級致癌物,因為黃麴毒素有高度肝臟毒性,累積在體內可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不要以為將食物煮熟便可消除黃麴毒素,這種毒素極度耐熱,最少要260℃以上的高熱才有可能破壞毒素,單是普通的煎、炒、煮、炸,基本上無法消「毒」。

肝癌

黃麴毒素累積在體內可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

戒煙酒減風險

除了避免食用含有致癌毒素的食物,也應拒絕酒精及吸煙,以及維持良好健康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才能將肝癌風險減至最低。若屬乙型肝炎帶病毒者則應定期檢測肝臟健康,以防患於未然。

戒酒

拒絕酒精及吸煙,以及維持良好健康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才能將肝癌風險減至最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