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1-19 10:00:00

飯氣攻心想瞓覺?原因係……

分享:
吃完飯後昏昏欲睡,是由此身體內4種操作構成。(互聯網圖片)

吃完飯後昏昏欲睡,是由此身體內4種操作構成。(互聯網圖片)

你試過吃完飯後昏昏欲睡嗎?尤其是午膳過後遇上沉悶的會議,更是眼皮重重,猛打哈欠。原來出現飯氣攻心的情況,是與以下4個身體操作有關。

1. 胰島素急升:攝取大量碳水化合物後,身體會釋放胰島素,令葡萄糖進入細胞儲存或立即使用,從而調整血糖水平。但同時亦會抑制蛋白質分解及促進產生睡意的褪黑色素形成,加上高濃度胰島素亦會影響大腦的清醒程度,令人眼瞓。

2. 消化食物要能量:腸胃消化食物時需要大量血液支援,這時體內大部分能量都被集中在腸胃,腦部供血相對減少,故而容易覺得睏倦。

3. 副交感神經亢奮:進食時平日活躍的交感神經會變得遲緩,用餐後休息時就會恢復活躍變得亢奮,以增強消化功能,促進食物的吸收速度與能力,卻也會令血壓下降,心跳及呼吸減慢,於是產生濃濃的睡意。

4. 食慾素分泌降低:由下視丘分泌的食慾素(orexin),一旦在低水平,人就會覺得昏昏欲睡,而血糖上升就會抑制食慾素分泌,故此進食後尤其容易有疲倦想睡的感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