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24 11:33:41

飲酒傷身|一星期飲3罐啤酒 傷認知能力

分享:
啤酒

炎熱的夏日,飲一杯透心涼的冰凍啤酒,確是消暑的好方法,但英國一項大型觀察性研究發現,只要每星期飲三罐啤酒,大腦儲存的鐵質就會增加,而鐵質積累可導致認知能力下降,由此可以推斷飲酒會令認知能力下降。

 

鐵質造成腦損傷?

眾所周知,飲酒會對大腦造成傷害,過去亦有研究指酗酒男性腦內的鐵質含量較高,故懷疑鐵質是酒精造成腦損傷的途徑。於是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了逾兩萬名人士的飲酒及健康數據,當中只有2.7%人不飲酒,而平均飲酒量為每星期17.5個單位,即約七罐啤酒或8.5杯紅酒。

鐵

鐵為金屬,亦是身體需要的微量元素之一。

7個酒精單位為界

研究發現,每星期飲用7個或更多酒精單位的人,大腦的鐵質明顯增加,若飲酒量低於此、即不超過三罐啤酒,則未見到鐵質積累增加。有關研究刊載於《PLOS Medicine》。

啤酒

有飲啤酒習慣的人,一周三罐又怎會夠?

須進一步確認鐵質影響

專家指出,大腦的鐵質水平較高會增加認知功能出問題的風險,目前已知酒精對大腦會產生直接細胞毒性作用,而今次研究則揭示鐵質積累可能是酒精傷腦的另一方式,但實際影響仍需進一步研究確認。

腦部

需要進一步研究確認腦部有過多鐵質的話,會如何造成破壞。

甚麼是酒精單位?

每日酒精攝取分量最多為男士兩個酒精單位…詳情請按此

仲有咩食物會令人腦退化?

肥牛、腩肉可能很滋味,炸薯條和雪糕更是吸引…詳情請按此

鐵質其實有咩用?

鐵質為製造紅血球之主要成分,紅血球的功能是…詳情請按此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