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14 04:30:35
日報

腦退化|研究:高脂食物或破壞大腦

分享:
研究:高脂食物或破壞大腦

研究:高脂食物或破壞大腦

肥牛、腩肉可能很滋味,炸薯條和雪糕更是吸引,但高脂肪食物不止令你的肚腩愈來愈大,更可能破壞大腦,導致認知能力下降、加劇腦退化,甚至出現焦慮症及抑鬱症等情緒問題,而大腦的變化又會影響新陳代謝,令體重進一步上升。

認知能力顯著惡化

澳洲南澳大學的神經學專家利用小鼠做實驗,由牠們長大至8星期開始,一組持續30個星期的高脂飲食,另一組則維持標準飲食。結果高脂組的小鼠體重一如預期般,比標準飲食的對照組高出很多,並且開始有胰島素抗阻及血糖異常。至於以修改基因而產生阿茲海默症的小鼠,被餵食高脂肪食物後,認知能力及大腦病理均顯著惡化。有關研究已刊於《Metabolic Brain Disease》。

研究:高脂食物或破壞大腦
Ad Block

形成惡性循環

研究人員指出,高脂飲食令大腦出現變化,使肥胖者患抑鬱症的風險上升55%,若同時有糖尿病則會令風險增加一倍,而大腦變化又會影響新陳代謝,形成惡性循環。

專家認為,今次研究為肥胖和糖尿病與阿茲海默症的關連提供更多證據,亦反映解決肥胖問題的重要。肥胖、年齡和糖尿病等因素結合起來,很可能是認知能力下降、阿茲海默症及其他精神健康障礙的肇因。

研究:高脂食物或破壞大腦

高脂飲食或破壞大腦令認知能力下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