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31 04:30:00
日報

飲食配合得宜 提升運動表現

分享:

一提及身體健康,常常都會聽到「適量運動」和「均衡飲食」兩個詞語。但是運動和飲食應該如何配合?坊間亦有不少傳言,例如「運動後2小時特別吸收,吃東西會好肥」,又是否正確?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註冊營養師陳紫敏就為大家解開疑竇。

不少人認為運動前不應進食,原因是過飽會影響表現,又或選擇了較難消化的食物,而引致腸胃不適。陳紫敏指出,身體需要有足夠能量去應付運動所需,所以運動前應攝取充足的能量,以易消化而含豐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最為適合,更可提升運動表現。


運動前不宜高脂高纖
或有些運動人士為求更健康,或會選擇麥皮作運動前的食物;又有人務求攝取更多能量,而食用高脂肪食物如香腸、午餐肉、油炸食物等。陳紫敏認為,「高脂肪食物和麥皮等高纖維食物,因需要較長時間消化,若運動前進食,或導致運動時腸胃不適,影響狀態。建議大家可以進食水果,又或麵包、三文治之類,前者低脂、含水量高,而且有豐富碳水化合物;而後者就方便進食,而且可以配以雞蛋或吞拿魚等,增加蛋白質,有助運動後的恢復。」


每15分鐘補水
至於運動期間,應該如何補充水分?陳紫敏表示在運動前應先攝取400至600毫升水分,最好早2至3小時以預留時間消化和排洩,「至於運動期間,以每15至20分鐘補充150至300毫升水分為佳,抵銷出汗的流失並調節體溫。補水可選清水、清茶、鮮榨果汁(不添加糖)、脫脂奶或清湯等。」

而不少人愛以高糖分飲品或運動飲品作補水用,陳紫敏則認為要先了解運動的強度和時間作選擇,時間較長如超過1小時的話,可考慮運動飲品。「這類飲品建議選擇含4%至9%糖分較適合,如果短時間攝取過量糖分或會滴留胃部引起不適,故選擇前宜查看營養標籤。」
 

近年不少女士投入阻力訓練,可能出現同時增肌和減脂,而體重沒有下跌的現象。

近年不少女士投入阻力訓練,可能出現同時增肌和減脂,而體重沒有下跌的現象。

運動後適量進食不致肥
運動後進食會易肥,是不少人的誤解。事實上肥胖與否取決於熱量平衡,陳紫敏解釋,「當熱量攝取高於輸出,便會以脂肪形式儲存。若運動時間長,之後進食只是補充所需,並不會導致肥胖。反而運動前能量不足,令運動後出現強烈飢餓感,就會較容易進食過量,以致肥胖。」

部分人或有長期做運動,體重都沒有下降的情況。「體重包含肌肉、骨骼、水分和脂肪,多做運動可令脂肪減少,但有機會提升肌肉量,因而出現沒有減磅的現象,因此評估脂肪百分比和肌肉量,比單純看體重更實際。另外,運動種類對肌肉與脂肪組合的影響有所不同,輕度運動如伸展等,有助提升柔韌度;中度運動如跑步、單車、游泳等,有助減脂控制體重;阻力訓練如掌上壓、舉啞鈴等,則可強化肌肉,增加體重。」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推出由註冊營養師或健體教練主講的視像營養講座/營養及運動小組,有意請電2172 0721查詢。

陳紫敏指運動前不宜高脂高纖飲食,易致腸胃不適影響表現。

陳紫敏指運動前不宜高脂高纖飲食,易致腸胃不適影響表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